管理学在军队建设的运用

2015年05月09日06: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管理学在军队建设的运用

  管理学作为系统研究管理活动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既荟萃了无数先贤和大众的智慧,也饱含着后来者对未知领域的艰辛探索。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管理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管理科学也步入了一个全新时代,成为人类近代史上发展最迅速、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最为重大、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列的第三类学科,正深刻改变着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进入21世纪,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推进,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作战形式从单一军种在一维空间作战,发展到多军种在多维空间一体化联合作战。为适应这一发展趋势,世界主要国家的军队都在强化联合作战理念,着力建设联合作战部队,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全面提升联合作战能力。人才是兴军之本,培养大批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更是当务之急。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的:“切实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实施军事人才战略工程,切实在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特别是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里,不断抓出成效,努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有一个大的跃升。”

  《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需求预测与成长路径研究》一书,借鉴和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和实证分析方法,对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内涵分类、数量需求、素质能力需求和成长路径等四个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选题新颖、结构严谨、层次清晰,拓宽了管理学理论运用领域,丰富了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理论,提出了深化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实践的有效对策,集前瞻性、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于一体,较好地坚持了借鉴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是一部理论价值较高、实践意义较强的学术专著。

  书的作者薛君同志是部队的一名领导干部,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优秀博士生。他秉承“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好学善思,始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所学的管理学理论运用于研究解决部队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该书就是他历经两年多时间博采众长、潜心研究,用心血完成的一部力作。他这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风和态度,非常值得肯定、值得鼓励、值得赞扬。

  祝愿薛君同志继续保持勤奋刻苦、昂扬向上的学习热情和精神状态,在求知躬行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