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就事业

倪敏芝

2015年05月09日06: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读书成就事业

  人类的智慧和力量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学习的基本途径是什么?是读书。人类在自然的黑暗中不停地探索、挣扎、徘徊,在苦难的冰河中缓慢地跋涉前行,直到发明了文字,从此站到了迈向文明的分水岭上。

  人常说,人类文明的延续主要依靠书籍,文字的诞生开启了人类读书的新纪元。从此,人类进步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懂得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类一直在与读书为伴,无论是结绳记事,刻字甲骨,还是青灯黄卷,网上遨游,读书与人类进步总是如此亲密,与事业成败总是如此关联。

  读书是要有点精神的。赵匡胤嗜书如命,每每出征打仗,都不忘重载几车数千卷书;范仲淹从小勤奋读书,5年里,困了和衣而眠,醒来继续苦读,终成一代名相。孔子韦编三绝、苏秦刺股自励、匡衡凿壁借光,在我国历史上,读书励志、成事的典故不胜枚举。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尚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正是因为拥有孜孜以求的读书精神,才有孔子、孟子、老子、庄子这样的先哲留下的经典学说,才有李白、杜甫、苏轼、王安石这样的文坛奇人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才有孙膑、吴起、李靖、诸葛亮这样的军事大家创造的战争理论与指挥艺术。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事业。一个读书的人有前途,一个读书的民族才会大有希望。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历史传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宏伟蓝图,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事业追求。如今,国家已经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已经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之中。在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碰撞、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需要全民全军发奋读书。

  读书强,则中国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屈辱的历史,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今天,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吹响了“为中华之图强而读书”的号角。正是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历史性地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书香社会”这一温馨浪漫的词汇也首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焕发出全民阅读的强大能量。

  知识就是力量。读书的力量决定国家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创造的力量。凝聚起这磅礴的力量,我们就能够沿着中国道路追梦前行,就能够弘扬中国精神逐梦奋进,就能够汇聚中国力量圆梦成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