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白友谊 规划未来合作 白俄罗斯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5年05月10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深化中白友谊 规划未来合作 白俄罗斯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新华社明斯克5月9日电 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文章在白俄罗斯引起社会各界热议。他们认为,习主席的文章传递出中国人民对白人民的友谊,指明了中白关系发展的方向。

  《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国际部资深编辑罗曼诺娃说:“习近平主席的文章就像是中国领导人写给白人民的一封充满温暖和信任的书信。文章中不仅谈到友谊和互相理解,更分享了中白合作的未来计划。”

  “白俄罗斯人最关心的是有关中白工业园建设以及白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话题。我们很高兴,习近平主席很重视白俄罗斯的区位优势,这种优势有助于中国大型企业来白投资兴业,而吸引大规模投资是白经济顺利发展的主要条件之一。”罗曼诺娃还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写道,中国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令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可以通过白中合作,为这个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白总统下属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基济马说:“中国国家主席的署名文章在白社会产生很好反响,完全契合白方愿意开展同中国全面合作的期待。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关注到了两国在二战时期的共同历史,这令人感到非常高兴。虽然白中两国相距遥远,但我们拥有共同的过往,这让我们能够继往开来。”

  他说:“如今在白俄罗斯出现了一股中国文化热潮,所以白大众一定会欢迎在白建立的中国文化中心。”他还表示:“希望这个文化中心是一座全方位展示中国丰富和多元文化的大厦。”

  白俄罗斯广播电台台长加利佩罗维奇说:“我特别喜欢习主席文章的标题《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它让我马上想起前不久在汉语读者俱乐部推介会上,一位中国女留学生用白俄罗斯语唱中国歌曲的情景。这不正像习主席文中所说的,加强人文交流对巩固传统友谊有巨大作用吗?在翻译杜甫和艾青的诗歌时,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想到这个问题。现在我最关心的是我们的汉语广播《你们的朋友——白俄罗斯》。我们将努力向中国听众介绍白俄罗斯的情况,尤其要加强对白中双边合作以及中国人在白生活情况的报道。”

  白记协第一副主席吉金说:“习近平先生在自己的文章里不仅分析了政治和经济关系,一些段落还涉及人文合作领域。这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吉金指出:“习近平非常具体地指出了两国未来的合作任务。在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框架内开展最紧密协作,这些任务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我们两国的潜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