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俄开始地中海联合军演 军事互信再上新台阶

2015年05月11日08:4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开始地中海联合军演 军事互信再上新台阶

11日,中俄地中海军演“海上联合-2015”拉开帷幕,为期10天。这是中俄海军4次联合演习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军演,也是两国首次在地中海海域进行规模较大的演习。

据中国海军官方发布的消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中国军舰是海军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潍坊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三艘舰艇目前已经抵达俄罗斯新罗西斯克。此前,它们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俄双方共派出9艘舰艇参演。俄罗斯海军将派出“莫斯科”号巡洋舰、“顺利”号护卫舰、“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A·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亚速海”号大型登陆舰和一艘海洋拖船参演。此外双方将派出直升机、特战分队参演。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课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等。中方总导演是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俄方总导演是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据俄罗斯《观点报》10日报道,中国军舰8日抵达新罗西斯克时,中俄军舰互相鸣放21响礼炮,俄方在欢迎仪式上表示,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在新罗西斯克港口停靠。9日下午,中俄海军官兵举行各种体育比赛,包括拔河、足球赛和乒乓球赛等。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军演导演部10日举行会议,按照惯例会进行图上推演,熟悉方案。11日,演习在新罗西斯克军事基地启动,12日军舰将前往地中海,演习的联合指挥部设在新罗西斯克。

中国海军问题专家李杰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的特点是时间长、地点远。这两个特点首先具有现实意义。将来我们有可能面对反恐、反海盗、海外紧急撤侨等危急情况,这些都需要在短时间内采取行动。另外,我们的海上活动将来不光是在中国的近海周边、第一岛链或者南海地区。随着中企去海外投资越来越普遍,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越来越多,我们的利益边疆范围越来越大,这决定了海上利益范围的拓展。其次,从一带一路的构想看,海上丝绸之路的传统亚欧航线通过中国周边海域,经过马六甲、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到达欧洲。因此地中海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海域,但我们过去对它并不熟悉,很多自然环境情况需要了解。这次中俄海军联合演习课目多、规模大,表明中俄在军事合作的互信程度已经达到一定层次。”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