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日深刻检讨前 中国应千方百计阻其入常

2015年05月11日09:2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祖康:日深刻检讨前 中国应千方百计阻其入常

以“青年视界,大同远景”为主题的2015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已于5月7下午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拉开帷幕,活动历时四天,持续至10日。此次大会特别设立“模联中国20年”论坛,邀请联合国官员、外交部官员和见证模拟联合国活动在中国发展的青年才俊,通过举办讲座、论坛、访谈、互动问答、研讨会等活动,以纪念1995年外交学院将模联活动引入中国高校,共同致敬历史、开启未来。

5月8日下午,以“联合国、世界与中国”为主题的讲座与互动问答在外交学院礼堂举行,此次活动是外交学院“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论坛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国著名外交官、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为广大学生作了精彩的讲座,会议由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主持。在谈到将于今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时,沙祖康指出,在日本没有对历史问题摆正态度之前,中国应千方百计的阻止日本“入常”。

2015年10月24日联合国将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改选也将会于2015年秋季举行。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8日透露称,针对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于今秋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集团(G4)已向谈判秘书处提交了新的改革方案,方案对2005年成为废案的G4改革案进行了修改,提出将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5国增至11国、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国增至14或15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问题上,中国已经多次阐明中方的原则和立场,沙祖康大使十多年前也指出,相关国家对于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认知深刻影响着安理会改革的内容和方向,在历史认知一方面,日本应当向德国学习,德国能做到的,日本就应该做到,否则,日本就没有资格担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沙大使称,当前,日本应当正视历史,深刻反省所犯下的战争罪行并向受害国做出公开道歉,在其没有做出对历史问题深刻认识和检讨的前提下,中国应该千方百计阻止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成员。

安倍曾经在2013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也宣称,“日本入常的意愿不会动摇”,并以G4为中心继续展开事务级别的磋商。分析指出,日本政策“右转”已步入关键期。随着新防卫大纲的出笼,日本推动突破和平宪法已势在必行,复活军国主义已进入快车道。安倍需要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一旦周边发生军事摩擦或者武装冲突,日本便可凭特权在联合国取得更多支持,争取更大回旋空间。这应该是日本绞尽脑汁钻进安理会的主要考虑。

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二战结束亦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时候,日本曾发起过一轮声势凶猛的“争常”攻势,结果无功而返。10年后的2005年,日本又打响了一场声势更为浩大“争常”战役,但由于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而再次败北。当前,情势日益明朗化,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入常”可能性并不大。

另外,在谈到联合国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中国如何扩大自己在国际上以及在联合国内的影响力时,沙祖康大使指出,对于联合国内的所有成员来讲,联合国是“发声”的地方,自1945年开始,联合国作为国际政府间最具代表性的权威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全球经济以及保护人权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是联合国不是“一言堂”,中国应利用好各种机会在联合国的各种会议上以及在各种国际场合积极发声,在推动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方面,中国理应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本届“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以“青年视界,大同远景”为主题,由外交学院主办,外交部、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国驻华系统、共青团中央委员会指导,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白朗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及境外68所大学和高中的近350位青年学子在会议期间代表不同国家,模拟联合国议事规则,探讨国际热点问题。

据悉,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自2002年在钓鱼台大酒店首次举办以来,已历经风雨十二载。大会以“规格高、重学术、小而精”的特点在全国同类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指出,“模拟联合国”引入中国20年,已成为当今中国高校及中学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青年学子汇聚一堂,为当前国际热点问题讨论,模拟联合国大会有责任促使青年学子理性地看待国际问题、睿智地寻找对策。(赵衍龙)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