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集团军瞄准实战打造“政工数据平台” 政治工作数据实现全时积累、动态更新

濮照

2015年05月11日07: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42集团军瞄准实战打造“政工数据平台” 政治工作数据实现全时积累、动态更新

  本报讯 记者濮照、通讯员丛纬义报道:信息一键导入,系统无缝链接。近日,在第42集团军组织的首长机关对抗演练中,上万组信息迅速从“政工数据平台”导入指挥信息系统,为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这是该集团军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助推政治工作向打仗聚焦的一个场景。

  随着部队信息化装备的不断更新,数据信息成为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资源。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政治工作数据种类多、数量大、变化快、密级高,动态更新较为不便,容易造成部分政治工作数据更新较慢、种类不全、错误遗漏等情况。同时,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平台,规范化管理存在一定困难,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

  为此,该集团军瞄准战场需求,启动“政工数据平台”建设项目,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和院校联系,构建标准化数据模型,搭建由服务端、客户端和数据库3大系统组成的硬件系统,并专门设计平台软件,初步实现了政治工作数据共建共享、全时积累、动态更新的目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对抗演练进入相持阶段,某师需要抽组力量成立穿插分队向蓝方侧后挺进。只见干部科干事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选拔标准,一份干部信息列表立刻显示出来。据介绍,该集团军参照“大数据”开发模式,为关键词条建立索引,实现数据信息快速查询。

  据了解,该集团军还结合“政工数据平台”的开发建设,建立了保密管理、采集更新、软件升级等各项机制,使平台真正成为政治工作的得力助手。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