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塑造官兵鼓舞官兵

2015年05月11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塑造官兵鼓舞官兵

  金陵四月,春暖花开。由南京政治学院与人民前线报社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军内外新闻媒体、高校新闻院系的专家学者,深入分析研究军队媒体近年来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理论宣传的实践,系统总结梳理媒体融合背景下军队新闻媒体开展理论宣传面临的现实挑战、探索的有益经验、改进的思路方法,就做好新形势下理论宣传工作,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在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中举旗铸魂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重要阶段,国家和军队改革正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口,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理论宣传必须及时把握中央精神和宣传基调,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

  与会专家表示,军队新闻媒体作为党的喉舌,必须坚持“政治家办报”,以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在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上用劲发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塑造官兵、鼓舞官兵,为推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固本培元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推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是军队媒体必须要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是一场必须拿高分的政治考试。军队新闻媒体必须带着对党的理论的真诚信仰,自觉担当捍卫和宣示真理的重任,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唱响主旋律,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并用以武装官兵头脑,凝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与会专家提出,军队新闻媒体在新形势下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要在跟得上、把得准、解得透、引得开上下功夫。跟得上,就是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前进一步,理论宣传就及时跟进一步。把得准,就是要确保政治观点正确、重要提法规范、理论解读深刻。解得透,就是要领悟科学内涵、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做到举旗引路。引得开,就是要既有理论的深度、问题的热度,又要有雅俗共赏的风度。

  在增强阵地意识中牢牢掌握话语权

  随着我国日益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不同思想理论和价值观对群众的争夺更加激烈,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博弈更加激烈。与会专家谈到,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变革同步,东西方文化思想相互交锋交融,在意识形态上呈现多场域喧腾的景象,理论宣传战线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

  宣传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习主席深刻指出,宣传思想部门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近年来,军队新闻媒体精心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对所谓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进行了态度坚决、行之有效的理论批驳,针对改革开放、纠治“四风”、军队反腐等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力透纸背的释疑解惑,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与会专家认为,军队新闻媒体带着对真理的信仰,理论热点善讲,重大问题敢抓,错误思潮深批,用信仰传递信仰,用灵魂触动灵魂,以清晰的方向感、权威的指导性和深刻的洞察力,形成了广泛影响力,充分体现出军事理论宣传的战斗性。

  理论是时代的先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与会专家强调,只有始终聚焦时代之问、始终强化观点引路、始终追求深度思想碰撞,理论宣传才能当好说理的利器、传媒的刀锋,真正掌握多元舆论场中的话语主导权。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新军事变革下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面临障碍与挑战,面对复杂舆论格局下涉军负面舆情突发频发,军队媒体的理论宣传必须强化问题导向,敢于开展观点交锋,不断增强指导性和针对性,深度回应官兵广泛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帮助官兵消除思想认识误区,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

  在创新宣传形式中提高话语魅力

  宣传思想工作要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网络、手机等各类媒体深度融合,对受众实施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海量信息传播,不仅使媒体传播方式充分拓展,而且使传媒竞争更加激烈。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迫切要求理论宣传真正“走心”,在说服人、感染人、吸引人、打动人上实现新突破。

  军队新闻媒体近年来着力追求个性化表达,注重追踪前沿话题,推出了一批风格各异、情辞兼美的作品,形成立体化评论触角和多声部评论强音,做到了主流话语、多彩表达。与会专家认为,军队新闻媒体近年来的宣传实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启示借鉴:一是创造性表达,做有亮度的评论。针对热点焦点话题,选题立意突出大视野、大情怀,力求不落俗套,讲出时代新意。二是形象化表达,做有温度的评论。多用比喻、善用典故,以感性灵动、文采飞扬的抒写,在理论与受众之间架起理解和接受的桥梁,使评论既有态度又有温度、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三是多样化表达,做有宽度的评论。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重要评论,借船出海形成舆论叠加合力,让军媒正能量释放在更广阔的网络和社会空间。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与会专家认为,面对新的社会环境和传播生态,必须牢牢遵循习主席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善于运用新兴媒体手段,坚持不懈改进文风,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吸引人,用接地气的事例说服人,用朴实凝练的道理启迪人。大家表示,理论宣传要多一些来自实践、生动形象的语言,少一些空话套话大话;多一些真知灼见的深刻认识,少一些照搬照套理论的观点;多一些平等待人、循循善诱的议论,少一些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说教。只有真正把受众作为理论宣传的中心,不断增强与受众的深度互动,努力创新宣传形式,才能增强军队新闻媒体理论宣传的公信力、影响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