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拉开战幕国羽能否六连冠疑问重重

刘化迪

2015年05月11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2015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拉开战幕国羽能否六连冠疑问重重

  本报东莞5月10日电 记者刘化迪报道:2015年世界羽联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今天在东莞拉开战幕,在小组赛A组比赛中,中国队以大比分5∶0战胜德国队,取得开门红。尽管国羽在最近的10届苏迪曼杯中9次夺冠,并且队中不乏林丹、李雪芮等奥运冠军,但能否在家门口实现苏杯六连冠仍疑问重重。

  在与德国队的小组赛首战中,中国队派出了林丹、李雪芮、柴飚/洪炜、于洋/唐渊渟和徐晨/马晋的参赛阵容。五场比赛,国羽选手未失一局。

  混双组合徐晨/马晋在第二局比赛中与对手一度打成20∶20,之后他们连得两分获胜,有惊无险;男双柴飚/洪炜因对方受伤退赛而自动获胜;女双于洋/唐渊渟则以两个21∶14为中国队拿下一分;林丹、李雪芮在男女单打中的对手较弱,两人赢得比较轻松。

  1995年,国羽在第4届苏迪曼杯中击败了包括印尼在内的各路强队一举夺魁;此后举行的9届赛事,除2003年意外不敌韩国队外,皆捧杯而归。然而,本届苏杯尽管中国队是东道主,但形势不容乐观。

  女单一直是国羽的“王牌”,在奥运会实现了四连冠的辉煌。但最近一年,中国女单连续遇到对手强力阻击,尤其是去年底以来主力选手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未能尝到国际甚至洲际赛事冠军的滋味。从小组赛开始,中国队女单选手要面临前年世锦赛女单冠军、泰国选手拉特查诺,以及成池铉、内瓦尔、戴资颖等名将挑战。一旦女单失手,有可能让双方的胜负天秤发生改变。

  比女单更为“吃紧”的是中国队的男双。自从“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分道扬镳之后,国羽男双再没有出现令人放心的搭档。与韩国、印尼、日本等强队较量,中国队很难指望由男双来确保一分。

  中国队的另一个难题是,头号男单由谁担纲?“全满贯”选手林丹经验丰富、实力突出,但他自今年以来两次输给谌龙,也曾不敌印尼小将。谌龙如今稳坐世界第一,原本理应履行打头阵的重任,可恰恰是他在去年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与日本队的对决中丢掉第一分,导致国羽最终以0∶3崩盘。

  至于女双与混双项目,是中国队在卫冕路上必须力保的两分,倘若连这两个项目都出现变数,那么中国队将真正面临“20年苏杯参赛史上最难的一次”。

  目前看来,韩国队是除中国队外最具夺冠实力的劲旅,该队在男双、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上均具备拿分实力,10年前就是他们让国羽翻船。此外,日本队也需要中国队高度警惕,该队去年夺得汤姆斯杯,士气正盛。在传统劲旅中,丹麦队今不如昔;马来西亚队,尽管李宗伟禁赛复出成为看点,但该队在男女项目中实力失衡,应该构不成太大威胁。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