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口关”保证纯洁性先进性

2015年05月11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入口关”保证纯洁性先进性

  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数量又取决于质量,但质量更重要、更关键。新修订的《军队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定》为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发展党员是程序性规范性很强的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主要在党组织。各级党组织必须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严把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

  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发展党员工作的纪律和规定,坚决纠治不经培养考察突击发展、简化程序随意发展、不注重民意肆意发展等问题。一道程序就是一道关口,把好一道程序,就多一分质量上的保证。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个人申请、征求党内外意见、支委会研究、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等程序,是从组织制度上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落实起来不能图省事简化程序。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党支部都要按照程序严格把关,不走样不变通。

  针对个别党员“进了预备期等于进了‘保险箱’”“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等错误思想和行为,党支部要注重加强教育管理,通过严格落实党课教育、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要多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法,及时指出党员存在的缺点问题,督促其改正,不能只满足于民主评议或预备期满时“算总账”。同时,严肃党内纪律,对入党前后反差较大、官兵意见大的不合格党员绝不姑息迁就,硬起手腕根据相关规定处置,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主要在党组织。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领导责任,研究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什么环节出问题就追究什么人员的责任。对没有如实汇报情况,给发展党员工作造成失误的,追究入党介绍人和培养考察人的责任;对不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或虽召开支部大会但不符合规定人数和程序的,追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不力的,追究上级党委的责任。如此,才能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生动局面。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