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三胞胎携手精武

向 辉

2015年05月11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傣族三胞胎携手精武

  4月中旬,在成都军区某旅“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事迹报告会上,傣族战士周杰东走上讲台讲述他们三胞胎兄弟携手精武的故事。

  周杰东排行老三,2013年9月和大哥周杰强、二哥周杰云一起考入大学,又一同决定保留学籍参军入伍。

  入伍后,兄弟仨在新兵连的训练“一波三折”。因体能不好,第一次跑3公里时,周杰东就在全连“垫了底”。周杰强、周杰云情况稍好,但成绩在连队也属“中下游”。信心满满的三兄弟本想到部队一展身手,闯出个样儿来,没想到刚开始就遇到了挫折,心情跌到了谷底。

  第二天中午,老大周杰强约上两兄弟,来到营区草地席地而坐。三兄弟你看我,我看你,不知说什么好。“既然来了,咱们就得好好干,不能给家人丢脸。”最后,还是老大打破了沉默。“大哥,听你的,我们一定能行!”两兄弟异口同声地表态。周杰强战术基础较弱,训练之余他就加班加点地练;单杠对周杰云来说就是一只“拦路虎”,每次训练结束,他都要比别人多练半个小时;周杰东则在投弹和跑步两项上明显偏弱,两个哥哥就抽空分别给他开“小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兵训练结束时,三兄弟综合训练成绩都进入了全连前十,还分别在手榴弹投掷、3公里越野和自动步枪实弹射击项目上获得佳绩,兄弟仨齐登“龙虎榜”,被评为新兵营“训练之星”。

  下连后,从小到大就未分开过的三兄弟被分到不同单位。面对陌生环境、陌生岗位,周杰东很不适应,训练成绩也出现下降,就连曾经拿手的步枪射击也跑靶剃了“光头”。周杰强、周杰云在与周杰东的电话交流中,敏锐地察觉到弟弟的变化。为帮助弟弟重拾信心,他们不断为其加油鼓劲。弟弟喜欢网上冲浪,是政工网论坛的活跃版主,周杰强、周杰云为此专门注册了账号,给弟弟灌水顶贴。渐渐地,周杰东找回了自信和努力的方向。

  思想上的“扣子”解开了,周杰东的训练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为确保收发报快速准确,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在走廊角落背记密译表,默写默记各类号码。练习手键、电子键拍发,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右手食指和中指都磨出了茧子。周杰东的转变也让两个哥哥深受感染,他们盯着各自的训练短板刻苦训练,向全能型士兵这个目标发起冲击。为此,他俩没少给自己开“小灶”:每天晚上负重跑3公里,利用休息时间练器械、练战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底,三兄弟同时被评为“优秀士兵”,周杰东还当上了副班长。如今,三胞胎兄弟互帮互助、精武强能的事迹在他们所在部队广为流传,许多官兵以他们为榜样,掀起了新一轮爱军精武的热潮。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