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菲“合流” 频频军演给南海“火上浇油”

2015年05月1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菲“合流” 频频军演给南海“火上浇油”

  菲律宾又要搞军事演习了,此次与其联手的国家是日本。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和菲律宾的消息人士称,两国将于5月12日在南海争议海域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一名在日本的消息人士称,此次演习的地点离黄岩岛不远。而菲律宾海军发言人也表示,一艘日本战舰和一艘菲律宾海军护卫舰将在苏比克湾附近的菲律宾海域进行演习,时长两小时。在南海地区,日本和菲律宾越走越近,它们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不断走近 军演频频

  在5月12日的军事演习中,菲律宾和日本的军舰将一同出现在南海附近。而据共同社5月10日报道,两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春雨”号和“天雾”号将与菲律宾护卫舰在马尼拉湾入口处的科雷希多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演。

  近年来,南海海域局势紧张,菲律宾与日本在海事问题上频频走近,更是紧抓各国眼球。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日菲两国今年举行的第一次联合军演。

  5月6日,日本和菲律宾就以“反海盗”为主题在马尼拉湾举行了一次海岸警卫队联合演习。这是日菲两国自2012年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来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据报道,澳大利亚、越南等17个亚洲国家的海岸警卫队负责人观看了这场演习。

  而对于菲律宾民众来说,“军演”二字更没什么稀罕的了。今年4月,美国已经与菲律宾“肩并肩”,举行了2015年例行的联合军演。据报道,在这场号称是两国15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中,双方都投入了超过1.1万人,并同时在菲律宾多个地点举行。

  菲律宾今年以来已靠联合军演在国际舞台上赚足了注意力,而此次与日本的联手又将继续牵动南海周边各国的紧张神经。

  利益驱使 两厢情愿

  事实上,在南海地区,日本是域外国家,并无资格插手南海问题。可据报道,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演习指挥阿特米奥·阿布称,菲计划今年将在这一海域与日本举行3次演习。为何日本如此“热心”,菲律宾又如此情愿?

  “日本特别强调自己是能源进口国,而南海又是其与中东、欧洲交流的海上能源通道,涉及其自身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日本想要在南海安全上扮演更突出的角色。在日本首相访美期间,两国发布了新版《美日防务合作指针》。有消息称,日本可能加入美国在南海的巡逻行动。路透社也分析指出,在日本军队被逐出南海70年后,日本又悄然重返,意图打造与菲律宾、越南的安全关系。

  有分析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力量同时出现在南海,对其解禁集体自卫权、干涉周边安全事务具有标志性意义。

  而对于菲律宾而言,其对南海地区的欲望和企图与日本有同构之处,这也促使两国在军演问题上“合流”。

  “光靠自己的力量,菲律宾无法实现其在南海的企图。因此,它谋求与美、日进行合作。”吕耀东说。

  据共同社5月10日报道,菲律宾对其南海主权问题也抱有危机感,在安全方面表现出与日本强化关系的积极姿态。

  今年1月,日菲两国签署协议加强安全合作。参加5月6日军演的日本舰长光一川越也称,演习是为了两国的“共同利益”,未来两国还将加强合作。在双方的利益诉求中找到平衡点,两国的合作自然更为热络。

  搅乱南海 制造不安

  “毫无疑问,此次日菲联合军演必然给南海地区安全带来不确定性因素。”吕耀东分析指出,“这是日本想在地区安全、防务问题上增加自身存在感和主导权的一个表现形式,这也给本来就存在矛盾的南海地区火上浇油。日本介入其中,必然给这里的局势带来更大的动荡和不安。”

  曾有专家针对日菲之前的“反海盗”联合演习分析指出,日菲在军事上的相互靠近,是在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两国都认为属于他们的机会来了,但这种靠近势必会引起周边国家的忧虑。

  据法新社4月27日报道,此前举行的东盟峰会闭幕后就发表声明表示,南海的活动侵蚀了信任和信心,并可能破坏和平、安全和稳定。

  此次军演又在敏感的南海争议地区附近进行,更将引来周边国家的忧虑和不满,也可能造成两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关系的紧张升级。

  另据共同社报道,马来西亚也拒绝了菲律宾要求的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提议,认为这破坏了南海地区的安全。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在法新社相关报道中表示,这些军事演习是菲律宾在南海挑起紧张局势及美国乘机扩大军事存在的又一例证。

  有外媒分析认为,日菲两国为争取本国利益,或在美国的幕后操纵下将会有更大动作。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里诺5月6日就透露,日本今年还会将建造的首批10艘巡逻艇交付菲律宾。而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还可能为菲方提供资金,帮助改善一处菲军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此,南海周边国家将保持足够的警惕。(严 瑜 刘丹丹)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