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报告:中国有60枚左右洲际导弹 空军世界第三

2015年05月12日08: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报告:中国有60枚左右洲际导弹 空军世界第三

近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15年版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以下简称《中国军力报告》)。《环球时报》记者详细阅读了报告原文,并与以往报告进行对比发现,本年度报告沿袭了往年的架构,特别关注了中国的军事变革、航天发射能力和在南海的相关行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回应称,这份报告罔顾事实,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陈词滥调。

  关注中国军事改革

  今年的报告正文部分共89页,比去年多出2页。正文分为6章,另有单独列出的3个专题和3个附件。正文的6章算是规定动作,名称与去年完全相同,分别是:年度更新;理解中国的战略;部队现代化目标和趋势;部队现代化的资源;针对台湾意外事件的部队现代化;美中军事接触。3个专题则为“自选动作”,分别为“航天运输能力和发射趋势”、“中国导弹防御的发展和试验”、“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开荒”。相比之下,2014版中国军力报告列出的4个专题分别为“侦察卫星”、“中国低可探测性技术的使用”、“中国第一艘航母”、“综合防空”。可见,这一部分可以体现出美军对于中国军事现代化关注的变化。

  在报告的第一章“年度更新”里,首先提到了解放军军事学说和训练的发展,称解放军正在考虑本质性的变革。报告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要求解放军进行大量关键性改革。在随后一个月,解放军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来展现其落实改革情况,包括建立一个深化国防和军事改革领导小组。

  报告称,改革很可能在考虑以下方面(但并不限于):削减非战斗部队,增加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相对于陆军的员额,尤其是诸如海军航空兵、网络和特种部队的“新型作战力量”,提高士兵与军官比例;建立战区联合指挥系统,减少最多两个军区等。报告称,解放军改革目前正处于“研究与论证”阶段,并且一旦做出决定,将很可能在2015年尽早对具体的改革做出公开声明。这些改革将很可能在2020年前全面实施。

  报告还称,解放军高层领导已经讨论组建一个地面部队司令部(仅包括陆军),这个司令部将很可能与其他军种的司令部处于相同级别。传统上,解放军高层由地面部队指挥官组成,将陆军司令部从解放军总参谋部剥离出来,将允许解放军提高联合性,并让其他军种的作战优势和武器充分发挥。

  解读解放军实力

  在第一章的“解放军当前能力”一节中,重点阐述解放军三军和第二炮兵的能力。与往常一样,第二炮兵这个独立兵种仍得到优先关注。报告称,第二炮兵正在发展和试验几种新级别和型号的进攻型导弹,包括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组建更多的导弹单位、升级老式导弹系统、发展对付导弹防御系统的手段。报告称,第二炮兵拥有1200枚短程弹道导弹(而2014版报告中称,中国拥有超过1000枚短程导弹),通过装备CSS-11(东风-16)新型导弹提高了其常规导弹部队的破坏力,这种导弹射程达到800-1000公里。报告称,该导弹与已经部署的CSS-5(东风-21)的常规型号,将提高解放军打击台湾和其他区域目标的能力。报告称,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数量也在增加,包括CSS-5 Mod4(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中国还拥有50-60枚洲际弹道导弹,其中“CSS-10 Mod 2(东风-31A)射程超过11200公里,能够打到美国本土的大部分目标。”

  报告称,中国拥有亚洲数量最多的舰艇,包括超过300艘水面舰艇、潜艇、两栖战舰和巡逻艇。“解放军海军将潜艇部队的现代化置于高度优先地位,目前拥有5艘攻击型核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和53艘柴电潜艇。”报告称,“到2020年,这支部队很可能发展为69到78艘潜艇。除了从俄罗斯获取的12艘基洛级潜艇,中国已经建造了13艘宋级(039型)潜艇和13艘元级(039A)AIP潜艇,元级总建造计划是20艘。”

  这份报告称,中国空军被认为是亚洲第一大空军、世界第三大空军,拥有超过2800架飞机(不包括无人机),其中2100架作战飞机。解放军空军目前大约拥有600架现代化的飞机,而且这一数字越来越多。“在未来几年,空军将很可能成为一个主要以第四代战机为主的部队(中国标准为第三代)。”解放军空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先进远程防空导弹部队之一,其装备包括“红旗-9”和SA-20。中国计划进口俄罗斯的S-400“凯旋”防空系统。同时还在发展本国的“红旗-19”,以提供基本的导弹防御能力。

  报告只用一小段来描述中国陆军,“解放军陆军的现代化持续聚焦于扩大特种作战部队,利用精确制导弹药增加陆军航空兵的作战能力。”

  美国报告靠谱吗?

  在第三章,报告列出的中国部队现代化的目标是:提升大范围的力量投射能力、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以及网络空间、太空和电磁频谱作战能力。报告称,目前中国的武器生产趋势是使解放军能够在亚洲远离中国传统领土要求的地区执行一系列的军事任务。关键的武器系统包括弹道导弹、反舰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核潜艇、现代化的水面舰艇和一艘航空母舰。在核武器方面,中国新一代机动导弹,使用了分导式多弹头和突防技术,将提高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文章还质疑中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称中国的该项政策存在模糊性。

  3个专题最能体现美国对中国军力新动向的关注点。其中“航天运输能力和发射趋势”笔墨最多,占到了两页的内容,基本是对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近几年发射频率的介绍和对比,其他两个专题只有半页内容,相关内容国外媒体已经多次炒作。

  针对这份报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9日发表谈话称,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5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罔顾事实,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陈词滥调。耿雁生说,美方连续多年发表所谓“中国军力报告”,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与两国元首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重要共识背道而驰。我们要求美方立即采取措施,停止不利于中美关系和两军互信的言行。我们将适时做出进一步反应。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