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疫区接诊800多人

2015年05月12日08: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军区251医院维和医疗分队护士长李国英

  5月4日,在利比里亚绥德鲁中国二级医院里,面对发热呕吐的一名患者,北京军区251医院维和医疗分队护士长李国英拦住了其他战友。“我是护士长,我先来护理。”她沉着冷静,抽血化验、静脉穿刺、测量体温……整套动作有条不紊。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病人转危为安。

  李国英是中国第十七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8名女护士中的一员。她沉着稳重,略显黝黑的脸上挂着亲切和蔼的笑容,让前来看病的每一名维和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都能感受到中国女军人的责任和热情。

  一次,正逢李国英值夜班,来自尼日利亚的一位维和女军人因高热被紧急送到医院。当时,正值尼日利亚军营出现埃博拉病例,16名接触者被隔离。因此,在给病人查体、输液等侵入性治疗中,要求每个动作都必须科学谨慎。那天晚上,她给病人按了十几次呼吸器。深夜,病人提出一个要求,希望李国英陪她说说话。李国英理解这份远离亲人的孤独,她穿着防护服,拉着病人的手,谈家庭生活、维和趣事和军人使命荣誉,一直陪伴她聊到天亮。第二天早晨,病人要转往首都蒙罗维亚。临上车前,她拉着李国英的手,含着泪水说:“你是美丽的‘中国金花’。”

  和李国英一起战斗的7名女护士,个个身手不凡。从事ICU重症监护10余年的宋娟,熟悉精通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等医疗护理设备的应用,为抢救危重病人的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肖君霞身着厚厚的防护服,练就了“一针见血”的扎针本领,减轻了伤病员的痛苦……

  据统计,执行维和任务半年多来,该医疗队共接诊病人800多人次,开展手术11例,护理发热病人200多人次,成功抢救了一名重度颅脑损伤的印度维和防暴警察,没有发生一例病毒感染。医疗分队领导感动地说:“这里面凝聚了8名护士的心血和汗水。”(丁顺国)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