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成空文现象当反思

唐继光 张陈军

2015年05月12日06: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公文成空文现象当反思

  最近,笔者随工作组下基层调研,一位下连当兵的机关干部在座谈会上发出感叹:到基层连队后才知道,过去发了一些没必要发的文电,转了一些没必要的经验。没想到在办公室里一字一句琢磨出来的文电,对基层工作没多大指导意义,竟成了一纸空文。

  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些单位在文风方面虽有很大进步,但公文空泛、指导性不强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单位搞试点、抓教育没过多久,就转发起经验和成果;有的领导把上级转发经验当政绩;有的机关干部把下发文电当工作抓得紧的体现,热衷于坐在办公室里动脑子、出点子、推稿子,不善于下基层听兵言、察兵情、解兵忧,以致基层通知多、文电多、上报材料多的现象仍然存在。公文发的多了,篇幅长了,内容空了,而看的人、讲的人、听的人、学的人费时费力,落实起来更是无从下手。这样既浪费时间精力,又影响部队风气。笔者认为,出现这类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方式单一造成的,一些人头脑中以文电落实文电、以会议贯彻会议的惯性思维仍没有改变。

  当前“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整顿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各级应当把少发文和发短文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落实,用实打实、硬碰硬的成效取信于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