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面前当自重

邢梁钧

2015年05月12日06: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权力面前当自重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员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面前要自重自警,培养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善于用法治方式看待和解决问题。

  党员干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不可避免会面对诱惑的挑战和用权的考验,如果权力观不端正,不时刻提醒自己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就很容易犯错误。然而有的干部却错误地认为手中有权,便可以置身法纪约束之外,为所欲为;有的觉得自己手段高明,轻微违纪违法即使被举报,也不会被严厉查处;有的认为现在违纪违法已成普遍现象,法不责众;还有的以“一次不要紧”原谅自己,以“小事情无所谓”为自己开脱,从放纵小节开始,在违法违纪道路上越陷越深,最终导致无以自拔。这种“有权就任性”现象,使一些人不能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思想防线悄然失守,“精神堤坝”逐渐崩溃,以至违纪违法,最终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权力是把“双刃剑”,利与害同在,福与祸相随,有如车之盘、船之舵,把得正,顺顺当当;把不住,则车毁船翻。所以,党员干部应该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时时刻刻自警自励,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严格按原则、规矩和程序办事,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始终做到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外不越矩。自觉尊法、畏法、学法、懂法,清楚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诱惑再大不动心,得意之时不忘形,法纪面前守分寸。此外,还应该时刻保持勤于反思的良好习惯,权重不忘党培养,功高不移拼搏志,时时处处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制欲不贪,防微杜渐,避免积重难返,确保人生路上不迷向。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