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援一线的白衣天使

曾 涛 刘春涛 刘 鹏

2015年05月12日06: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抗震救援一线的白衣天使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医疗分队的医护人员将在尼泊尔度过自己的节日。对他们来说,节日是一样的,经历却是别样的。

  “5·12”属于白衣天使们,但医疗分队的队员们都表示没时间过节,他们仍旧会像前几天一样,继续奋战在繁忙的工作岗位上。

  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医疗分队由成都军区总医院派出的70名医护人员组成。他们于4月27日晚上抵达加德满都,营地设在尼泊尔总理府院内。

  成都军区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徐朝霞是第一次在国外过护士节,她想的更多的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还没想到怎么去庆祝节日。“作为护士,能在这次地震救援中发挥作用,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还是挺满足的。”她对记者说。

  在尼方要求下,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医疗分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建成了国际医疗队中唯一一个创伤救治中心,将野战医院的配置提升为外伤专科医院水准。

  从4月30日至5月9日,这个救治中心已完成107例外科手术和1.22万次巡诊任务。

  “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对中国医生护士们的感谢,中国医疗队非常理解我们的痛苦,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给了我新的生命。”左腿受伤的尼泊尔病人吉米雷对记者说。

  除了高超的医术,医疗队悉心的术后护理也是无微不至的。14名护理队员夜以继日,既要参与手术、又要值班看护,忙的时候甚至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地震发生后的伤员以骨科伤病为主,当地卫生条件较差,护士们要竭力避免术后感染。每天晚上手术结束后,护士们需要持续数个小时消毒次日要用的手术器械,经常是半夜才能休息。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高强度的工作,除了敬业,还得益于护理人员的良好素质和丰富经验。医疗救援队的护理人员中,很多人都曾参加黎巴嫩维和、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等国际行动,以及中国西南地区的重大灾情救援。

  徐朝霞的丈夫结束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的任务不久,她便接到通知奔赴尼泊尔灾区。年龄最大的护士长安虹已满49岁,接到通知后也迅速赶往灾区。叶丽娟、周宏、蒋伶俐出征尼泊尔灾区前把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

  “作为一名军队护士,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安虹说。她之前参加抗震救灾都在医院里工作,这次能够到抗震救灾的前线,“觉得很光荣”。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11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