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白俄不军售声明令台不满 台媒称提法相当罕见

2015年05月13日09: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俄不军售声明令台不满 台媒称提法相当罕见

白俄罗斯在日前与大陆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出现“不对台军售,并反对台湾加入任何仅限主权国家参与的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字眼,引发岛内高度关注。

台湾《联合报》12日称,大陆和白俄罗斯签署的联合声明共分12点,对台部分在第3点,总计有459字,“论述堪称完整”。声明第三点称,白方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承诺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白俄同时承诺,“反对台湾加入任何仅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不向台湾出售武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针对这份联合声明,台“外交部”11日晚间称,之前大陆和白俄所签署的联合公报就提及“反对台湾加入任何仅限主权国家参与之国际和地区组织”,“此次旧调重弹,显示白俄罗斯长期为讨好大陆,而发表此一昧于国际现实并影响我国权益之不当声明,外交部至表遗憾”。台当局还称,苏联解体后,台曾在白俄罗斯设立代表处,但由于业务量低,2005年决定裁撤,业务由驻俄代表处兼管。至于台湾与白俄罗斯之间是否曾有武器交易,台驻白俄罗斯前代表姜书益强烈否认。

《联合报》12日称,“不对台军售”是大陆与他国联合声明中相当罕见的提法。《中国时报》称,过去大陆与其他国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大多会提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次特别加入反“台独”。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称,台湾这几年并没有争取加入以主权国家为成员的国际组织,大陆把两岸关系的底线放到国际上变成底线,有针对台湾明年“大选”的味道,这是对台湾的“示警”。《旺报》称,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月初才刚与大陆领导人会面,并表达台湾希望能有更多国际空间的诉求,没想到大陆与白俄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再度出现反对台湾加入任何仅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从中可以看出,大陆不可能在主权的核心利益上,对台湾做出任何让步”。文章还说,从台湾表达想成为大陆发起的亚投行创始成员遭否决,“即可看出,大陆在这方面不太可能有回旋余地”。(张雯雯)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