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美军想对华来硬的 直接介入南海挑战中国

2015年05月13日10:5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军想对华来硬的 直接介入南海挑战中国

美国12日宣布国务卿约翰 克里将于本周六访华,就在这位首席外交官整理一系列美中关系的“问题清单”准备行程之时,美国军方已然开始谋划对中国“来硬的”。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2日报道,美国官员称,美国军方正在考虑通过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作为对中国加快南海岛礁建设行为的回应。此举将加剧该地区围绕谁将控制这片争议水域这一问题向中国“摊牌”的风险。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已经要求他的部下考虑介入南海的选项,其中包括派遣海军侦察机飞越南海诸岛,舰船驶入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岛礁12海里以内范围。该方案一旦获得白宫批准,将被视为美方不会认可中国对这些岛礁主权要求的信号。

《华尔街日报》称,五角大楼的算计可能是通过军事计划和任何可能的部署行为促使中国在岛礁建设上做出让步。但是同样可能发生的是,北京在这一问题上“双倍下注”,扩大建设活动无视美国的强势,甚至进一步扩大在该地区的声索。

该报还认为,如果美国以派遣飞机和舰船的方式挑战中国的主权要求,而北京坚守立场拒绝退让,结果将使得该地区的安全形势加剧紧张,促使两方均在争议水域增强军事肌肉的展示。

据报道,美国军方和白宫越发倾向于通过采取具体行动向中国发出停止南海岛礁建设活动的警告信号。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谈及美国高调染指中国南海岛礁建设行为,他说,中国在本国拥有的领土范围内开展建设活动,他国本不该插言,何况已有明确证据显示中国并非第一个在南海岛礁开展建设活动的国家。另外,中国岛礁建设的内容主要是民服务于航行自由的民用设施,而建设军事设施是出于基本的自卫需要,他国若无意侵犯自然无必担心。

美国近年来介入南海问题上越发展现咄咄逼人的态势,从幕后逐渐走向前台,从指手画脚转向动手动脚。中国外交部此前已多次强调,目前的南海局势是稳定的,域外国家应该多做对地区和平稳定有建设意义的事,而不是指手画脚,煽风点火,造成南海的紧张局势。(聂鲁彬)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