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解放军 信息工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房峰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刘一伟 吴旭

2015年05月13日06: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解放军 信息工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房峰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刘一伟、特约记者吴旭报道:今天下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地理国情监测》《北斗导航应用与位置服务》等4项专题合作协议,军地双方将共同推动建立测绘地理信息军民通用国家标准体系,构建该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这标志着我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启动。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房峰辉强调,这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测绘领域贯彻习主席关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构建军地融合测绘体系的有效途径,是深入推进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行动,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部有关部门要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建立协调机制,加强沟通会商,着眼国土安全推进自主创新、着眼军民融合走联建共享之路、着眼长远发展促进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抓好测绘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顶层设计,合力推动地理空间信息开发利用、军民遥感卫星数据共享共用、精密位置服务工程建设和北斗系统测绘应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出积极贡献。

  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是我国较早开展军民融合发展的专业领域。按照刚刚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军地双方将以科技与人才为主线,本着“军民合作、优势互补、自主创新、协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参军”“军转民”的新方法新路子,共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学科发展;兼顾民用紧缺人才的需求,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建设;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军地双向转化,提高国家国土资源综合治理水平和我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将共同推进军民标准通用化基础性研究,推动建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军民通用标准体系建设。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出席并讲话。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总参谋长助理陈勇以及测绘领域院士、专家等参加签字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