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塑军事法治文化

姚永良

2015年05月13日06: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着力培塑军事法治文化

  培塑军事法治文化,是强军兴军的时代要求。“凡兵,制必先定”。军事法治文化作为军队法治建设实践的精神支撑,是熔铸在人们思想和行为方式中关于法治的观念理念、原则制度及其价值追求,具有重要的思想教化、行为调控和文化滋养等功能。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本方略,既需要发挥法律规章的强制约束作用,也需要发挥法治文化的特殊重要作用。只有让“法”回归治军主导地位,以法治文化引领部队法治建设,才能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培塑军事法治文化,应牢牢把握军队、军人、军事活动的特殊要求,扭住关键点,把准着力点,在推进依法治军实践中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确立法治信仰。法律的权威源自人们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治观念是法治不彰的症结所在。有的部队官兵不尊法、不学法、不懂法,甚至以身试法、践踏法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法治信仰。确立法治信仰,就要摒弃人治观念,做到心中有法,树立法律至上的重法理念、依法依纪的规则意识、奉公守法的良好习惯;心中畏法,高悬法律的明镜,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做人的尺度,牢记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心中尚法,尊重科学、尊重法律,把依法办事作为生活习惯来养成,最终变成一种文化形态。

  培育法治思维。依法治军既是治军方针,也是一种思维方式。部队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重个人威信、轻法治权威;重行政命令、轻法治手段;重经验习惯、轻依法办事;重管住下面、轻约束自己,其实质是缺乏法治思维。培育法治思维,就要使之成为一种“潜意识”,包括于法有据的意识,做决策、搞改革、抓建设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据,把握不准的就去查党纪、国法、军规是怎样规定的,始终把合法性作为优先选项;行事有序的意识,弘扬程序对维护机会公平、中立公正、权利救济的内在价值,坚持按法定程序开展工作;依法履职的意识,牢记职权法定、有权不可任性,明白自身职责在哪里、权责界限划在哪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弘扬法治精神。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只有让法律法规融入官兵血脉,根植军队肌体每个细胞,才能真正树立法治权威,彰显法治伟力。长期以来,我们重军事法律法规的宣传而轻法条背后法的精神、法的价值、法的理念培植,常使官兵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浅层次上。加之军队管理的特点是命令和服从,使一些官兵搞不清服从命令与崇尚法治的区别与联系。弘扬法治精神,就要让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引导官兵在日常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养成遵纪守法的文化自觉。

  培塑军事法治文化,是一个长期的实践性课题,必须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作为强军文化建设重要内容,不断拓宽思路方法和工作路径。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训练。要按照《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要求,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在思想政治教育大纲中,增加法治基本理论、应知应会法律常识和依法维权等内容;在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中,充实完善官兵履行职责、执行任务必备的法律知识和技能训练内容。把法治教育训练时间纳入部队军政训练时间统筹安排,对官兵条令法规学习掌握情况适时进行考评。多措并举培养法律骨干,从具备法律专长的官兵中选任兼职法治教育训练辅导员,发挥好他们的“酵母”作用。

  二是注重日常实践养成。大力发扬我军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光荣传统,在训练、教育、管理实践中加强官兵日常行为养成,做到“个人抓形象、单位抓秩序、营区抓净化、全员抓安全、长期抓养成”。重视引导官兵在工作生活中厉行法治,从小事小节做起,积极参加法律援助、模拟法庭、节能环保等活动,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历练法治思维、学用法治方式。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严格部队一日生活管理,对不良苗头倾向要早抓早纠、严查严纠,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防止形成“破窗效应”,使条令规定变成“纸老虎”“稻草人”“橡皮泥”。

  三是发挥执法引领作用。法律实施的过程,也彰显着蕴含其中的道德和价值理念,对法治文化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政法、纪检等部门要坚持严格公正执法执纪,努力让官兵在每一次执法执纪行为、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地营造扬善惩恶的良好风气。可以借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属于哪个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就由哪个部门负责向官兵来宣传、来普及,既提高执法者的责任意识和执法水平,也引导官兵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四是运用环境熏陶感染。要广泛开展法治军营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增强官兵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师以上机关要定期开展送法下基层、以案释法、法纪警示等活动,帮助解决官兵涉法涉诉问题。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表现和反映与法治文化相关的人和事,积极构建网络法治文化,增强和扩大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和传播力。密切军地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协同搞好法律服务援助,维护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对法治生态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培塑法治文化,还要善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经常性、系统化培训,打牢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在法律约束和制度笼子里用权办事,以上率下带动部队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

  (作者单位:兰州军区政治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