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资助研制微型卫星发射专用火箭

2015年05月13日13: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拟资助研制微型卫星发射专用火箭

  新华网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林小春)随着技术的发展,微型卫星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利用微型卫星进行地球观测和通信有望成为航天发展的新热点。美国航天局将于本月公布一份“征求意见书”草案,计划资助商业公司研制专门发射微型卫星的运载火箭。

  美国航天局所说的微型卫星的长宽高度分别约为10厘米,每颗这种卫星重约1.3千克。微型卫星已应用于图像采集和分析等方面,未来它们还能用于追踪观测船只及飞机、改进天气预报和扩大互联网覆盖面等领域。

  目前发射微型卫星大多是大型火箭运载大卫星或探测器时的附带任务,美国航天局的“发射服务项目”希望制定替代方案,提供“风险类发射服务”,即用专门的火箭把微型卫星发射至近地轨道。

  根据该机构公布的“征求意见书”草案,美航天局计划签订一个或多个合同,以一枚专用火箭把总重60千克的多颗微型卫星一次性发射入轨,或者用两枚更小的火箭各自负载总重30千克的多颗微型卫星。发射地点和时间由商业发射公司决定,但必须在2018年4月15日前完成这一发射任务。

  该机构“发射服务项目”业务办公室的飞行项目主管马克·威斯在为此召开的电话记者会上说,也许美国航天局一开始付的钱要比现在搭顺风车的发射方式高,但相信商业发射公司最终会把发射成本降至商业上可行的程度。

  除了在近地轨道上观测地球外,微型卫星还将被用于深空探测任务。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航天局计划明年发射的“洞察”号火星着陆探测器,将携带两颗微型卫星,以便在着陆阶段提供中继信号。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