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兜售涉东海南海声明 欲借欧盟向中国施压

2015年05月13日14:0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日本兜售涉东海南海声明 欲借欧盟向中国施压

  本月底,第23次日本-欧盟峰会将在东京举行。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日本提议在峰会后发布一份涉及东海和南海局势的声明,意在向中国施压。

  武力胁迫

  共同社援引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建议,这份声明“强调需要……避免可能增加东海和南海紧张局势的单边行动,包括使用武力和胁迫”。

  另一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声明内容还包括“我们强调需要通过积极外交接触和遵守国际法原则,寻求和平的解决方案”。

  根据报道,对于日本方面的建议,欧盟正在征求28个成员国的意见。

  记者查阅最近几次的日本-欧盟峰会声明发现,峰会主要涉及经济议题,特别是如何推进自贸协议谈判,较少涉及东海和南海局势,更没有就此单独发表过声明。

  例如,在上届日本-欧盟峰会联合声明中,双方强调了加强欧盟与日本经贸关系以及加速缔结双边自贸协定的重要性,只有一小段泛泛提到“东亚安全”。

  因此,日本此次趁峰会之机向欧盟兜售涉东海南海声明,显然想把这一议题纳入主要议程,背后目的在于拉拢欧盟为其政策站台和背书,从而在国际舞台上向中国施压。

  故伎重施

  媒体注意到,自去年以来,日本多次利用类似的国际场合,兜售和强推涉及东海和南海问题的声明。虽然这些声明没有明指中国,但日本的意图却非常明显。

  去年6月七国集团(G7)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做了大量铺垫工作,不断利用国际多边场合“抹黑”中国,企图将日本塑造成遭受中国欺侮的“受害者”和国际法规的“维护者”。还有日本媒体放风称峰会联合声明将点名批评中国。

  安倍在这一峰会期间表示,乌克兰问题与亚洲的局势存在“联动”关系,不遗余力地要求西方国家谴责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今年4月15日,在德国吕贝克举行的G7外长会单独通过了一份关于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涉及南海和东海局势。这在G7近4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

  在G7成员国中,日本事实上是这份声明的重要且唯一的推手,台前幕后做了大量工作。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对共同社透露,在G7成员国中,日本是“唯一一个来自亚洲的成员国”,努力说服G7制定有关海洋安全问题的文件。

  此外,有外交人士透露,将于今年6月在德国举行的G7峰会上,日本政府可能还会继续推动讨论南海和东海问题。

  自身利益

  其实,对于日本政府心中的小算盘,西方主要国家并非一无所知。事实上,它们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不会完全倒向日本。比如,去年G7峰会并没有满足安倍试图点名批评中国的意图,只在会后公报的最后用一段话表述了对东海、南海局势的关切。

  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是欧盟主要经济合作伙伴。长期以来,欧盟从“做生意的角度”、“经济的角度”出发,不愿看到东亚局势紧张而导致经济市场不稳,损及欧盟在东亚地区的利益。因此,对于这次日本试图利用欧盟施压中国的意图,欧盟许多成员国很难接招。

  张伟(新华社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