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体称美考虑派舰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

2015年05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惊人消息称考虑派舰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

华盛顿到底想在南海唱哪出戏?美国官员放出的“风声”昨天把不少分析人士吓了一跳。该官员称,为宣示南海航行自由,五角大楼正考虑派军舰和军机“直接挑战”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的主权要求,美国防长卡特要求考虑的选项之一是派舰机进入这些岛礁12海里海域以内。12海里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界限,美军若这么做,显然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华尔街日报》称,这一动作将增加地区摊牌的赌注,如果双方互不相让,都面临在南海“亮肌肉”的压力。

近段时间,美国在南海闹得很欢,频繁指责中国。华盛顿真会迈出这危险的一步吗?“那将是不顾后果的极大冒险,中国一定会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必须先把账算清楚。”中国学者金灿荣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日表示对美方言论严重关切,希望美方予以澄清。她同时强调,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我们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

美国官员的“风声”是通过《华尔街日报》率先透出来的。该报12日以“美军提议挑战中国领海要求”为题称,美国官员表示,美军正考虑动用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对一系列快速扩展的“人造岛礁”的领土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考虑的选项包括出动海军侦察机飞越这些岛礁上空,并派遣舰船驶入有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报道称,美国军机多次逼近中国岛礁12海里区域,但为避免紧张升级,美国海军迄今未出动军机和舰船进入岛礁12海里以内范围。美军一名高官说,这些飞行“与这些岛屿保持了一定距离,在12海里线附近”。

“此举一旦获得白宫批准,将向北京发出信号,即美方不会认同中国对这些‘人工岛礁’的主权要求,而是视其为国际水域和空域。”《华尔街日报》进一步称,五角大楼的算盘可能是通过军事计划和任何可能的部署行动向中国增大压力,促使中国在岛礁建设上做出让步。但北京可能不理会美方的压力,而是“双倍下注”,加大建设规模,扩大在该地区的要求。如果美国利用舰船挑战中国的要求,而北京坚守立场,拒不退让,结果将加剧地区紧张,双方都面临在南海“亮肌肉”的压力。

消息爆出后,立即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路透社13日称,此举将直接挑战中国在东南亚海洋腹地扩大影响的努力。匿名美国官员说,“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在一个对世界贸易至关重要的地区展示航行自由”,不过任何选项都将需要白宫批准。五角大楼和白宫并未立即置评,但南海问题有望成为美国国务卿克里本周末访华时的话题。报道在题为“对抗危险”的小标题下还写道,向“人造岛礁”附近派遣舰船和飞机符合美军“航行自由”行动惯例。美军去年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权主张。2013年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美国出动两架B-52轰炸机飞越该区域。(李勇 李珍 青木 王盼盼 高颖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