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方称外交手段是应对南海问题的“首要方式”

2015年05月14日08:5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方称外交手段是应对南海问题的“首要方式”

  资料图:4月21日7时,海南海事局“海巡21”和“海巡1103”船舶编队从三亚起航,开赴西沙开展为期3天的西沙海域巡航执法行动。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中新社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当地时间13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外交手段仍是美国应对南海问题的“首要方式”。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当天就南海和东海局势举行听证会,拉塞尔和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施大伟(戴维·希尔)阐述了美方当前战略。

  拉塞尔表示,美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核心是确保亚太保持开放、包容和繁荣,地区的领土和海上争议必须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予以解决,这符合美方既有利益。

  他说,美方的战略目标是为外交解决方案提供空间,呼吁各相关国家保持克制、保持对话渠道畅通,降低调门,在海域和空域采取负责任行动,美方强烈反对任何国家诉诸武力或胁迫手段。

  拉塞尔表示,在东海问题上,美方欢迎中日就危机管控机制开展对话,希望这能为地区带来更加和平稳定的环境。在南海问题上,美方将继续发挥活跃和建设性作用,外交手段仍是美方应对南海问题的“首要方式”,正与各方展开积极接触,美方鼓励各声索国以及其他国家加大信息共享和协调。

  拉塞尔还呼吁参议院批准美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表示加入公约有利于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当美方敦促其他国家遵守公约义务时,自身加入公约有助于提升美国的可信度。

  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不具名美方官员称军方考虑派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近期填海造地的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表示此举是为了主张航行自由。中国外交部13日对美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称美方有必要予以澄清。中方表示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

  施大伟当天在听证会上拒绝对这篇报道进行评论。他在书面证词中说,美方正在评估填海造地行为的军事影响,承诺采取有效和适当的行动。美方正与盟友和伙伴进行更加紧密有效的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他还就美中军事关系表示,美方正在通过两军合作增进与中国的了解,推进透明度建设。去年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达成军事互信措施,两军关系取得“显著”和“稳健”的进展。今年两国料将达成另一项军事互信措施,避免军机发生危险的“空中相遇”事件。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