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将军也要考核 兰州军区严抓政治干部素质

2015年05月14日11: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紧盯中心练过硬本领 兰州军区五级政治部(处)主任比武考核见闻

  比武已寻常,此次不一样。

  5月11日,兰州军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比武考核,在解放军边防学院举行。参加比武考核的,不是各部队训练尖子,而是军区五级政治部(处)主任。

  短短4小时,来自军区团以上部队的数百名政治部(处)主任,要拟制一份作战文书、答完100道军政基础知识题,并进行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全方位检验军政素质。

  走进一体化指挥平台考核现场,无论是两鬓斑白的将军,还是意气风发的少校,都端坐计算机前紧张忙碌,有的眉头紧锁凝神静思,有的全神贯注分析屏幕上的电子地图,有的埋头仔细填写答案,不少人额头上渗出了点点汗珠。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走出考场,新疆军区某机步师政治部主任皇甫海涛很是感慨。前不久,接到比武考核的通知后,他和所属各团政治处主任加班加点学理论、练技能。考前,在师里组织的模拟测试中,他们都取得较好成绩。

  苦练精训为打赢。在某汽车团政治处主任王军政眼中,比武考核不过关“丢面子”事小,打起仗来吃败仗事大。为此,他盯着打赢勤学苦练。当天,他在总分70分的军政基础知识考核中,取得了68.6分的佳绩。据介绍,考核内容涉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高科技知识、计算机操作技能和时事政治等10多个方面,对参考者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能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政治干部必须紧盯战斗力这个中心工作练过硬本领。”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说,无论是军事干部还是政治干部,都要过军事关、指挥关、打仗关。基于这一考虑,此次比武考核也侧重检验军事科技、指挥谋略等方面素质。

  古田全军政工会结束后,兰州军区着眼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指导各级扎实开展学军事理论、学军事法规、学信息化知识和练指挥、练技能、练体能的“三学三练”活动,分层次组织政治干部集中培训,在军区政治干部队伍中兴起“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热潮,不断提高大家履职尽责能力。

  “只有在实战化训练中发挥生命线作用,才能使政治工作真正实起来、威信真正树起来。”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某旅政治部主任丁俊强,对开展实战化训练中政治工作感受颇深。该旅今年担负跨区基地化训练任务,他们注重紧贴军事训练开展政治工作,在前不久上级组织的远程机动演练考核中,宣传鼓动、战时组织建设与军事行动同步运转,受到考核组肯定。

  比武考核像一根杠杆,撬动政治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现场督考的兰州军区领导说,此次比武考核既是检验政治部(处)主任学习训练成效的实际举措,也是军区抓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开展比武考核,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政治干部真正把本领练过硬,成为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莫福春 孙利波)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