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美议员担忧中国用美国核技术改进核潜艇

2015年05月14日13:3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议员担忧中国用美国核技术改进核潜艇

据美媒5月1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5月12日就中美和平核能合作协议召开听证,一些议员担心中美核能合作的技术被中国转为军事用途。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考克担心,中国在军事上日益强大,而且缺乏对国际规则的尊重,有可能把中美核能合作转为进行不当的军事用途。

报道说,出席听证的国务院负责国际安全和核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特里曼表示,新版的中美核能合作协议除了将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所规定的保障监督与和平用途外,还要求所有美国提供给中国的核能原料以及设备、部件和技术都必须受到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所签署的保障监督制度的管辖。也就是说,新版的中美核能合作协议将比1985年签署的协议更加严谨。康特里曼在听证会上说:“我们的工作首先由核能合作协议开始,但实际上是透过核发执照的过程来阻止他们的(军事)意图。我们将全力这么做,我相信我们也有手段做到这一点。”

康特里曼也强调,中国比30年前,甚至10年前更加重视核不扩散的议题,中国的不扩散纪录已显著改善,尽管仍有继续改进的空间。

中国在1992年加入核不扩散条约,2002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保障监督协定的附加协议书在中国生效,2004年中国加入了核供应集团。

报道说,4月20日,奥巴马将一份为期30年的中美核能合作协议文本提交国会,表示他计划将再延长和中国的核能合作协议,并希望国会能予以批准。根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低调通知国会续签与中国核能合作协议。这份1985年签订的中美核能合作协议将在2015年12月底到期。

康特里曼警告,假如国会驳回这项协议,将可能使另一个对核扩散控制程度更低的国家介入来填补这一真空状态,那么局面将更加危险。他说,中美在核能方面的合作可说是两国关系中的亮点。美国企业希望继续向中国出售核能技术、产品和设施,而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核能市场,同时也是核能项目发展最快的国家。

中国目前有27座核电厂在运转,24座核电厂在建设中,还有数十个核电厂在规划当中。全球超过1/3的兴建中的核电厂集中在中国,市场潜力十分惊人。

报道称,多位议员针对中国在防止核扩散的目标表示不具信心,他们担心美国的部分民用核技术和设备有可能被中国用来从事军事用途或改进海军核潜艇的静音性能,以及中国可能向第三方扩散核技术。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基曾为众议院能源独立委员会主席,1985年他参与了与中国签署的核能合作协议。他主张必须要在新的协议上增加附加条款规范中国:“他们必须向我们证明他们对此是认真的。违反核不扩散政策和弹道导弹政策的人必须付出代价。”

报道说,美国国会将有90天的审议期针对是否续签中美核能合作协议做出决定,如果在期限到来之前国会没有做出决定或投票冻结这项协议的话,新的协议将自动生效。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