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上井冈山,强军路上再出发

欧阳春 欧阳浩

2015年05月14日05: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重上井冈山,强军路上再出发

  本文配图为江西省军区新任团级单位主官和新调入干部在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镜头。

  龙礼彬、黄光华摄

  百里井冈,杜鹃怒放,草木葱郁。

  在这片被无数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都蕴含着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回望,魂之所在;前行,使命催征。4月下旬,江西省军区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课堂搬上了井冈山,党委首长率200余名新任团级单位主官、新调入干部向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走挑粮小道,参观三湾改编纪念馆……一个个场景、一幕幕经典、一段段往事,新一代革命军人深深地汲取着历史的养分,思索着脚下的路,在实地的感悟中寻根溯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心灵的震撼中革弊鼎新,接受洗礼。

  坚守“忠诚基因”——

  重温信仰力量,感悟绝对忠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井冈山上随处可见的一句话。

  “当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井冈山时不到800人,却能最终让星星之火燃遍全国,靠的是心中有信仰,要主义不要名利;相反,国民党800万军队,在解放战争中兵败如山倒,蒋介石总结的失败教训中,第一条就是信仰缺失,要金条不要信条。”参观完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不少官兵对信仰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江善忠,被国民党部队追至悬崖尽头,他撕下身上的白褂子,从容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佑共产党万万年” 两行血字后从容跳崖赴死;莲花县县委书记刘仁堪在刑场被敌人砍断了手、割掉了舌头,就用脚趾蘸着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共产党万岁”11个鲜红的大字……在井冈山,重温一个个关乎信仰的故事,大家热血沸腾。南昌县人武部政委胡洪武说:“没有坚定的信仰信念,就达不到那种精神境界。”

  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领导的部队在游击战争时被打散,为了重建党的组织和武装,他虽然腰间藏着一包作为党的活动经费的金条,却在四处奔走联络中靠乞讨度日。在江西临时省委重新成立时,他将全部金条一两不少地交还给了党组织。某预备役团高炮连连长张卫明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一些党员干部却成了精神的乞丐,把对党的忠诚置于脑后,直至沦为腐败分子、阶下囚。”

  缅怀革命先烈后,永新县人武部政委叶岩松写下这样的心得体会:有不少英烈我不熟悉,有些名字甚至是第一次看见。平时自认为读过几本书,可现在内心十分不安,不是惶恐于自己学识的浅薄,而是对这些英烈怀有一种深深的愧疚。

  “甘祖昌将军回乡做农民的无悔选择,夫人龚全珍老人深明大义服务人民的松筠之节,同样靠的是坚定的信仰。相比之下,现在少数党员干部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值得深刻反思。”莲花县人武部政委陈鹊辉说,他刚一到莲花县赴任,就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农民将军”和“老阿姨”的爱戴和敬仰,更让他倍感信仰的珍贵。

  “习主席讲,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作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是扎根于心的誓言、流淌在血液里的信仰,是具体的、实在的,绝不是虚无的政治口号、高调的政治表态。”授课辅导中,江西省军区政委杨笑祥强调,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秉承当年井冈先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抓住对党忠诚这个灵魂,用习主席强调的“绝对”标准,把铸牢军魂作为世界观改造的重要内容、人生修养的终生课题、党性锤炼的终极目标,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注射抵御侵蚀、不被污染的“政治疫苗”。

  坚守“本色基因”——

  回头看清来时的路, 才能不忘本不迷途

  在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官兵们像当年的红军一样,挑着稻谷行进在陡峭的山路上,真切地感受红军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挑粮小道上挥汗如雨,胜过课堂上千言万语。”不少从驻沿海发达地区部队交流到驻老区部队任职的干部表示,来之前觉得老区经济欠发达,但重温艰苦历史,顿时感到面红耳赤。“从特区到老区,作为革命军人,老红军的本色一定不能丢。”从驻沿海部队交流来的80后干部马彦博这样说。

  艰苦的斗争生活既锤炼了革命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也锻造了领导者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品格。红军女战士曾志晚年多次拒绝利用手中权力为井冈山斗争时期失散多年、在井冈山农村生活的儿孙安排工作。她在写给资助的贫困孩子的信中写道“奶奶的钱是干净的”,她一生做人为官始终坚守“干净”二字。

  “从大处说,只有个人‘干净’,我们党才能取信于民,凝聚人心,依靠群众立于不败之地;从小处看,‘干净’是确保我们领导干部不被权力欲望浸染、不被‘糖衣炮弹’击垮的法宝。”听完曾志的故事,从艰苦地区来到省会城市南昌,担任西湖区人武部部长的戚传友说,他一定要知足知畏,增强“免疫力”,把好社交圈、朋友圈,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回头看清来时的路,才能不忘本不迷途。集训中,大家感到,要传承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的本色,关键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当好表率。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省军区党委“一班人”刀刃向己,对照习主席提出的10个方面问题,联系实际梳理了信仰缺失、忘战懈怠、缺乏担当、党性弱化、形式主义、心态浮躁等6个方面22个突出问题;成立干部清查、财务检查整治、训风演风考风整治、“五多”问题整治等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清查整顿。

  “做官犹如‘一袭白袍’,一旦染污就永远洗不干净”“拿了别人一分钱,在别人眼里就不值一文钱”“收别人的钞票就是预订法院的传票”……学习讨论中,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谈到:严字当头才有清风正气,才有民心公论。尤其在当前社会纷繁复杂,面临诸多诱惑的情况下,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自觉约束言行举止,坚守党员本色。

  坚守“战斗基因”——

  再闻“鼓角铮鸣”,勇挑强军重担

  “黄洋界上炮声隆,以一当十败敌兵。”险峻的黄洋界上,官兵们席地而坐,学习黄洋界保卫战战例。

  从朱毛会师,看使命担当;从辉煌战史,看战斗基因……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了众多军史战史学习。

  对此,省军区司令员张晓明解释说,省军区的干部大多来源于作战部队,从作战部队到省军区系统,环境变了责任没变、任务变了使命没变,不是“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而是到了新战位、有了新任务、面临新挑战。是军人就要时刻牢记使命担当、珍视战位,不能因为和平环境而弱化军人血性,矮化职责担当,虚化使命任务。

  “井冈山之行,我不仅看到了革命初期的艰辛,更亲身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担当、永不言败的开拓精神。如今贯彻‘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就是要努力把强军使命扛起来。”刚从“临汾旅”交流过来的上高县人武部政委张国辉,刚一上任就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制作了“上高会战”宣传片,给征兵宣传热身。他说,人武部就是要盯住强军目标,脚踏实地干好本职,潜心研究国防动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破解“当兵冷、征兵难”的问题,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贡献力量。

  参观中,官兵没有走马观花,而是带着课题在思考。吉安县人武部干事王家斌谈到,在当时的形势下红军干部不光要打仗,更要开展群众工作。红军不光是战斗队,也是宣传队、播种机。与此相对应,《政工条例》明确规定:适应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进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我军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作用。重读历史,让我们对做好多样化军事行动中的政治工作有了更加清醒的思考。

  再闻“鼓角铮鸣”,勇挑强军重担。集训中,不少干部是从老红军部队新交流过来的,大家感到,作为驻守在红土地上的人民子弟兵,聚力强军兴军,关键还要继承红军英勇善战传统,传承好红军的“战斗基因”:

  “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

  “开国大将粟裕,终身不打牌下棋、不唱歌跳舞,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打仗。作为军人,我们应该像粟裕将军那样,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作为主业主课”;

  “江西森林覆盖率高、水系发达,自然灾害多,扎实做好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必须下大力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确保建在身边、握在手中、用在关键”……

  井冈山上,官兵们心潮澎湃,化作强军兴军的蓬勃力量,如滚滚洪流奔涌向前!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