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把问题挑在刀尖上

武仲良

2015年05月14日05: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敢于把问题挑在刀尖上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有问题、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

  习主席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的多次重要讲话,从中都能深刻感受到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正是在不断解决矛盾问题中,党的事业才能披荆斩棘,胜利前进。当前,我们应牢牢把握整风整改这个总基调,敢于直面问题,以“刺刀见红”的精神,把问题挑在刀尖上。出了问题不遮掩,发现问题不放过,处理问题不手软。

  “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的普遍性决定了问题的广泛性。如果看不到矛盾的普遍性,对成绩津津乐道,对问题听之任之,被“良好态势”“优异成绩”蒙住眼睛,后果必然是“骨鲠在喉”。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感,保持清醒的头脑,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才能干好工作,续写辉煌。反之,如果忧患意识不强,工作粗心、松懈麻木、标准降低,问题就会堆积起来,量变导致质变,那就悔之晚矣。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有问题、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遮掩自己的问题,不但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反而容易越捂越多,越积越重,最终积重难返、自食恶果。事实证明,对存在的问题,揭开比捂着好,早点揭比晚点揭好,主动揭比被动揭好,自己揭比别人揭好。缺乏正视问题的勇气,有问题而认为不是问题,势必阻碍问题的解决。所以,当工作中出现问题时,要有“家丑”不怕外扬的气魄,不遮掩、不避讳,以便上级掌握真实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辩证法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要运用事物之间的联系来发现问题,为解决问题把握先机。“有道之士,贵以近知远,以今知古,以所见知所不见”。实践证明,问题的产生发展也是一个由微到显、由小到大的过程,必须着眼它的过去和现在,科学预测问题发展的趋势,做到未雨绸缪,小中见大,善于从制度落实上的“小漏洞”中预见可能引发的事故案件,抓小防大,防微杜渐。

  看不到问题就会固步自封,不解决问题就会停滞不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找问题作为经常性工作的重点来抓,对深层次问题硬起手腕去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动真的、来实的,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地抓、一仗一仗地打,尤其对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要露头就打、决不姑息。对过去的问题要经常反思检查,对已经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既作为跟踪问效抓落实的根据,又作为研究问题发现规律的素材,从中发现矛盾、预测问题,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同时,要把别人的问题当作镜子反思检查,借锤敲钟、引以为戒,切实把别人的教训变为自己的财富。

  问题是发展变化的,要在探求出路中解决问题。任何事物都是处在发展变化中的,解决一个问题,就搬掉一块“绊脚石”,部队建设就会前进一步。一般来说,问题特征不同,解决方法各异。所以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领导的问题、机关的问题、基层的问题分分类、排排队,指出问题既对人,也对事,树立起“担子”压在肩上了才会有责、问题摆出来了才会有效的意识。对疑难问题要预先调研,客观准确地掌握问题的性质,在把准脉络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形成有问题找原因、寻对策解难题的闭合回路。对热点问题要冷静处理,注重群众公论,倾听官兵呼声,防止一意孤行,使问题升温升级。对重大问题要谨慎处理,按政策办、按规矩办、按决议办,切实防止任何政治问题发生。

  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面对问题,敢于担当、一抓到底。尤其是对自身的问题,更应时刻保持警惕,越是条件好了,越要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不为私心所扰、名利所累、物欲所惑、财色所迷、进退所困,始终怀有对权力的敬畏之心;越是地位高了,越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