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讲真话的政治品格

夏一军

2015年05月14日05: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涵养讲真话的政治品格

  善于听真话,勇于讲真话,是领导干部的党性操守,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三严三实”的客观要求。习主席强调,要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多听真话能知下情,多讲真话能报实情,领导干部从真言中得实情,依据诤言谋实招,才能使决策更加科学、更加高效,不断攻克强军征程上的路障,不断破解影响战斗力生成的矛盾和问题。

  真话有时会逆耳,实情有时会无情。镜鉴历史,大凡有所作为的贤人志士,都有从善如流、乐听真话的优秀品质。齐威王善于纳谏,使国家走出“诸侯并伐,国人不治”的困境,实现了中兴;唐太宗以“君有违失,臣须直言”的气度,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局面……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广纳群言才能耳聪目明,汇智聚力。真话诤言往往是不受功利思想和个人考量影响的话,是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灵魂拷问的话,能真实地反映讲话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做、所感。然而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祟,只想听好话,不喜欢听真话、听逆耳之言,导致部属上行下效,对上级说恭维话,对同级说拜年话,对下级说表扬话,对问题说含糊话。听真话才能察实情,察实情才能出实招。领导干部听真话纳诤言既是一种做人为官气度,也是一种谋事创业智慧,无论职务多高、能力多强、阅历多广,都不能刚愎自用、闭目塞听,都要善于听取和汲取来自各方的建议提醒、批评劝阻。有了从谏如流的胸襟、闻过则喜的度量、兼听则明的睿智,才能在工作中多一分办法、少一分盲目,多一分实绩、少一分虚功,多一分胜算、少一分失范。

  习主席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不敢讲真话,主要是“怕”字当头,怕讲了真话受到批评、遭遇冷眼、被穿小鞋;有的人不愿讲真话,主要是“私”字当头,好大喜功,习惯言喜藏忧、文过饰非、扬长护短;有的人不会讲真话,主要是“虚”字当头,知识匮乏,缺乏对部队建设、对本职工作真实情况的了解调查,往往以空话、虚话、假话、大话来填充掩饰。领导干部讲真话纳诤言是一种责任。多到基层一线查实情、训练一线看战力,深入官兵听心声,才能提炼出反映实情的“好声音”,提供给领导机关作为科学决策的参考。讲真话纳诤言是一种党性。对矛盾问题和腐败现象,要坚决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始终站稳立场,光明磊落,一心为公,忠心向党,同时也要容得下别人的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听真话难、说实话难的根源在于没有有效营造必要的环境氛围、政治生态和制度保障。涵养讲真话的政治品格,应以领导带头为先。周恩来同志说过:“要大家讲真话,首先,领导喜欢听真话,反对讲假话。领导喜欢听真话、讲真话,群众才敢讲真话。”只有领导干部率先听真话讲真话,才能有影响力、有风向标、有追随者,才能营造人人讲真话、个个报实情的环境氛围。应以党内民主为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政治品格。从领导干部过党内生活制度做起,坚持发扬民主,对党说真话、报实情,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营造良好的说真话的政治生态。应以多措并举为重。要完善建言机制,利用各种途径广征建言,让官兵有发声机会,让基层有建言平台;完善监督机制,追究不讲真话、不报实情影响部队建设的人和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让那些善于溜须拍马、逢场作戏、阿谀奉承的人没有市场,让讲真话、干实事的人得实惠。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