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汤显祖的“四香”

向迎佳

2015年05月14日05: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有感于汤显祖的“四香”

  汤显祖是我国著名的戏剧家,著有《临川四梦》,后人称他堪与莎士比亚比肩;他又是著名的文学家,留下几百篇脍炙人口的诗文;他还是一位广受爱戴的好官,一生追求构筑一个“慈祥端正,弊绝风清”的美好社会。在他家乡江西抚州和为官之地浙江遂昌县,至今仍传颂着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动人故事。他自珍“四香”——“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这“四香”不仅是汤氏对自我美好人格的追求,也是他为后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四百多年来一直散发着高尚的美德馨香。

  美德,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所赞赏、所推崇。“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这是刘备临终前留给儿子的一句遗训。汉代科学家张衡把“德之不崇”视作人生最大的不幸。翻开中国文学史,以花喻人,借物咏志,赞赏美德的诗、辞、歌、赋,比比皆是。屈原的《橘颂》,热情歌颂了橘树“深固难徙”、“受命不迁”、“苏世独立”、“淑离不淫”的美德;宋人周敦颐作《爱莲说》,用生动的语言褒扬了莲花的美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些,影响着我们民族对美德的追求。

  古往今来,也有不少人信奉“钱能通神”、“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信条,最终掉进“钱眼”,甘为“钱奴”,甚至坑蒙拐骗、贪污受贿,不择手段地捞取钱财。汤显祖却不乱财,不崇拜“孔方兄”。人生在世,除金钱诱惑外,女色关也难过。白居易有诗曰:“褒妲之色害蛊惑,能丧人家覆人国。”说明色与财、名、位这四大欲望,同为诱人之物。故清人汪辉祖曰:“唯‘财色’二字,非有定识、定力,鲜不移其所守。”汤显祖却心有定力,善守清白之身。打官腔,讲大话,说诳语,是封建社会官场上常见的现象。汤显祖却谨言慎行,倡导多干少说,言行一致。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历来是官场之怪相。汤显祖却无害人之心,憎恶嫉贤妒能的恶习。有后人评价说,在封建社会的官吏中,能信守“四香”之一二者,就可视为正人君子。

  据史书记载,汤显祖无论在家乡还是为官之地,都能清廉自守、勤俭自律。在浙江遂昌任县令五年,他从未私吞一文公款。权贵的三亲五戚来打秋风,招待他们的常常是一盘家常豆腐、一碟炒辣椒,外加一碗煮米粉。辞官归里仍一如既往,保持清白廉洁之身,以至晚年生活清贫,有时只能喝粥度日,但他却指着满床的书自嘲:“有此不贫矣!”汤显祖还将寓所唤作玉茗堂,以玉茗比德,以玉茗养性。格韵高雅的玉茗花,正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某些恶念邪欲已经污染社会、毒化一些人心灵的当下,要行革弊鼎新、扬善去恶之举,就当有“择善固执”的勇气,养成“行善为乐”的习惯。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珍惜美德、追求美德,把自己修养成一个具有崇高精神的人,让自己的灵魂飘逸出美德的芬芳。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