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天使,谨防两种职业伤害

张 静 郑艳芳 林牡丹

2015年05月14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中天使,谨防两种职业伤害

  护士被称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由于护理工作的特点,她们长期处于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中,倒夜班、饮食不规律、站立时间过长,种种因素使得她们面临多种职业伤病侵害。本期特邀武警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高艳红,结合长期临床护理经验为军中天使介绍一些护理工作中常见职业病和职业伤的防护治疗措施。

  做好针刺伤的防与护

  【事例回放】一次,门诊护士小王为丙肝患者进行采血,抽血完毕时,持针器从手中滑脱掉在操作台上,针头弹起,被沾有患者血迹的针头刺伤中指。小王立即挤血、冲洗、消毒、包扎、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等一系列处理,此后分别隔1个月、3个月复查丙肝项目,均为阴性后才松了口气。事情发生后,护士长立即重新规范护理工作行为,防止锐器伤再次发生。

  【专家解读】针头是护士亲密的工作伙伴,但也是对护士伤害最多的锐器,针刺伤是造成护士职业损伤的主要危险因素。据统计,每年全世界约有10万名护士发生意外针刺伤。一方面,皮肤的完整性受损,易被感染。另一方面,根据针头的使用对象,还可能引起血源性疾病的感染,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

  【防护方法】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及时处理使用过的一次性锐器物。用过的针头不要折弯或折断,使用硬质锐器收集盒,可使针刺伤的发生率降低50%;禁止双手回套针帽,若必须回套时尽可能单手操作;当为不合作的患者做治疗时,必须有他人协助帮忙;一旦发生被血液、体液污染的锐器刺伤后,应立即挤出伤口内的血液,用流动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之后使用碘伏消毒局部伤口并妥善包扎,尽早进行抗体检测,及时接种疫苗,同时上报医院感染防控部门,进行医学追踪观察。

  久站警惕下肢静脉曲张

  【事例回放】手术室器械护士小尹,每天工作都要保持注意力高度紧张,除了在手术中给医生传递器械不能出丝毫差错外,同时还要配合医生缝合伤口,有时一个时间较长的外科手术需要穿针引线上百次。小尹表示,在手术台站七八个小时是家常便饭,站得久了就感觉下肢酸胀,像蚯蚓一样的青筋布满了小腿肚子。

  【专家解读】小尹的情况,可能是患了“下肢静脉曲张”(俗称“浮脚筋”)。由于护士工作时站立时间久、行走路程多、双下肢负重,使得护士成为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这种病症初期表现为腿部肿胀,可在小腿出现青紫块;久站或走远路时,常感觉下肢沉重、发胀、酸痛、易疲劳;夜间可发生下肢或足部肌肉痉挛;当病情严重时,腿部皮肤会出现红色或蓝色像蜘蛛网、蚯蚓状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树瘤般的硬块结节,同时静脉发生异常扩大肿胀或曲张,特别是脚踝和小腿内侧更为严重。此外,还可能出现皮疹和瘙痒感,甚至皮肤溃疡经久不愈。

  【防护方法】转脚踝踮脚尖,注意腿部保健。不要总用两条腿一起支撑全身重量,可有所侧重得让两条腿交替承重轮换休息。站立时间较长时,可以踮起脚来,让脚后跟一起一落,或做小腿踢腿运动。上述动作都能使小腿肌肉强烈收缩,减少静脉血液积聚。

  抬高双下肢,促进血液循环。每天睡前在床上将双腿抬高超过心脏的高度,约15-20分钟。或是睡觉时用枕头垫高下肢,促进腿部血液循环。

  医用弹力袜,穿戴讲方法。坚持穿医用的高弹力袜,让小腿肌肉收缩,帮助静脉血液回流,减轻肿胀。正确的穿戴方法是穿上弹力袜前,应抬高下肢(高于心脏)维持3-5分钟,使静脉淤血尽量回流,然后由肢体的远端向近端裹上小腿段压力型的弹力袜。同时要注意弹力袜每天起床时穿戴,晚上睡觉时应及时脱掉。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