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乙肝,无知比疫病更可怕

戴 欣

2015年05月14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面对乙肝,无知比疫病更可怕

  近日,一则新闻让我们再次痛惜,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女学生吴昕怡,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次义务献血后被查出“大三阳”,这意外被查出的“乙肝病毒”,给她带来了灾难。同学们得知后,唯恐避之不及,学校为此安排其单独居住。因不堪压力,她在学校单间宿舍烧炭自杀,结束了自己的年轻生命。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聂为民说,面对乙肝,许多人一知半解,这在某种程度上比完全无知更可怕。

  随着乙肝知识的不断普及,人们对乙肝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可能发展为慢性乙肝患者,甚至最后发展为肝硬化、肝癌。但是许多人不知道乙肝病毒并不通过以下渠道传播: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接吻、握手、在公共游泳池玩耍等类似行为,也不知道在感染急性乙型肝炎病毒的健康成年人中,90%以上的人会在6个月内痊愈并完全清除病毒。

  一知半解的结果是,无端夸大其危害,有的甚至谈乙肝色变,将其当作绝症;另一方面,对于日常与乙肝患者接触抱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被感染”的恐慌心态。事实上,乙肝在我国相当普遍,全国约有10%的人口被乙肝病毒侵扰。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只是机体存在乙肝病毒,但肝功能检查正常,可以正常工作和学习,对生活无任何影响。

  聂主任强调,面对乙肝病毒,我们无需恐慌,正确对待、积极防控是关键。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其他的传染概率是很微小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与乙肝患者接触中,完全可以把其当作正常人。此外,要保持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熟的肉制品和不洁的生冷食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制图:邓方宇)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