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教育部出台6项新举措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

刘一伟 张彦中

2015年05月14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2015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教育部出台6项新举措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刘一伟、特约记者张彦中报道: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总结去年大学生入伍情况,全面部署2015年度大学生征集工作。

  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战略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军队育人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

  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切实提高征集大学生数量和质量,教育部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又出台了6项新举措: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二是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继续按规定享受现行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五是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科其他专业学习。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部署、及早展开,深入一线宣传发动,采取调控征集指标、分阶段组织实施、延长体检时间等办法,确保在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完成体检、政治考核和预定兵工作;要严格落实大学生入伍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开辟入伍绿色通道,为志愿参军的大学生提供便利。

  据悉,国防部已开通了“全国征兵网”并接受网上报名,总部还将颁布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检标准和办法,为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创造更加有利和便捷的条件。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