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方称中方监视驶近南海岛屿美舰一事表示中方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国家主权

朱佳妮、杨依军

2015年05月14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外交部就美方称中方监视驶近南海岛屿美舰一事表示中方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国家主权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朱佳妮、杨依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就美方称美国濒海战斗舰驶近南威岛,中国海军护卫舰紧密监视一事表示,中方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将继续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11日驶近南威岛,中国海军护卫舰紧密监视。美国海军称其舰只在国际水域航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我们将继续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应对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她说。

  另有记者问,美国一不具名官员12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考虑派遣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近期填海造地的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以在世界贸易的重要海域证明航行自由。报道称此举将挑战中国扩大南海影响力的努力,符合美军一贯“航行自由”主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美方有必要予以澄清。

  她说,中方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

  “我们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华春莹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