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捐资助学结缘,为强军兴军并肩战斗

刘建伟

2015年05月14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因捐资助学结缘,为强军兴军并肩战斗

  “龙叔叔,我研发的多功能爆破设计仪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近日,沈阳军区某工程科研设计所工程师李福龙一收到获奖喜报,就迫不及待地拨通了正在外地出差的该所高级工程师龙凡的电话。

  龙凡和李福龙两人共事近4年,而早在20多年前,他们就已相识。

  1994年,时任该设计所副所长的龙凡通过“希望工程”了解到,家住辽宁省北票市农村的李福龙因家庭遭遇变故面临辍学。龙凡当即与李福龙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给李福龙寄学费和生活费,并坚持每月与他互通书信,关心他的成长进步。

  李福龙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倍加珍惜,成绩在班里始终名列前茅,老师们对他考取名校寄予厚望。让人没想到的是,高考填报志愿时,李福龙选择了军校:“我梦想成为龙叔叔那样的人,胸前挂上金灿灿的军功章……”

  在军校学习期间,李福龙省吃俭用,用节省下来的津贴补贴家用。龙凡对李福龙的帮扶更多地转到思想引导上。

  一次谈话中,龙凡感慨道,自己在高端机械设计上的短板制约了研究攻关。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福龙把龙凡的话记在了心里。本科毕业后,李福龙考取解放军理工大学军事装备专业研究生,专攻机械设计领域难题,并一路读到博士,多项成果荣获全国全军重要奖项。

  2011年6月,李福龙博士毕业,面对多个岗位的选择,他毅然追随龙凡的脚步,来到该工程科研设计所。两代军事科研人从此开始了并肩战斗的生活,同年12月,李福龙凭借突出业绩,被遴选为该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站博士后。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部队的培养,我要用自己的知识回报军营。”李福龙全身心投入到军事科研中,先后主持12个科研项目的研发,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家专利4项,其中多功能爆破设计仪、某型掩体爆破器改进、多功能训练用伪装网等多项成果获得推广。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