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印媒:印总理访华 冷落与日关系

2015年05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媒:中国对印优势已不明显 未来将被甩在身后

【环球军事报道】“访华首日,莫迪受到最高礼遇”,新德里电视台14日表达了对中印合作前景的美好展望。报道称印度是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之一,印中两国在诸如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个平台上密切合作。只要两国着眼双边大局,超越分歧,毫无疑问“中国龙”与“印度象”将携手早日实现两大文明古国的复兴。

印媒纷纷援引印度驻华大使康特的话:“去年人们见到了莫迪是如何热情地接待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这一次人们同样能看到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款待莫迪的。”印度“第一邮报”网站14日称,莫迪本次中国之旅将以经济合作为主,不会涉及政治议题。从印度外交人士处获悉,中印边界问题以及中巴经济走廊都没有列入莫迪访华的议事日程,商业合作才是他此行的重点。另据新德里电视台网站13日报道,莫迪访华期间,印中两国将在矿业开采、旅游以及传统医药合作领域开启新的合作项目。

莫迪为此次访华显然做了精心安排。据共同社报道,从多名日本政府人士处获悉,孟买所在的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法德纳维斯紧急取消了13日至16日的访日计划,为的是陪同莫迪总理出访中国。法德纳维斯原计划在东京、名古屋及大阪举行投资研讨会,分析称他可能是在莫迪强烈要求下优先访问中国的。另据《印度时报》报道,一名匿名军官本周对该报表示,莫迪决定“目前暂不邀请日本”参加美印两国定于今年秋季开展的海军作战演习。但印度会在7月作出是否邀请日本参加的最终决定。

也有印媒依然用竞争眼光看待中印交往。印度《经济时报》14日称,莫迪可能会在贸易、旅游和商业方面获取积极成果,但他必须告诉北京应该考虑“和平红利”。随着印度国力的上升,中国在谈判中占据主导地位所依赖的军事和经济优势已经越发不明显。虽然按照美元计算,印度经济只有中国20%,但印度将持续快速增长至2020年,“并在可预见的将来把中国甩在身后”。(邹松 刘军国 青木 杜天琦 王盼盼 林鹏飞 冯国川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