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交部:中方反对"明治申遗" 日方应早日消除日遗化武

2015年05月15日08: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对于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方反对把日方申报的相关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日前已完成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评估,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对此进行审议。韩国已表示对此坚决反对,对日本申报遗址在二战期间使用强征劳工有严重关切。中方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应该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促进和平的宗旨与精神。日方申报的23处工业遗址中,有多处在二战期间使用了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被强征的劳工。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时至今日,许多无辜受害者的正当合理诉求仍未得到负责任的回应和解决。

  “现在日方提出把相关工业遗址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却无视其中存在的强征劳工问题,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值得深思。”华春莹说。

  她表示,对于日方该项目申遗,中方同韩方一样有严重关切。中方反对把日方申报的相关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并妥善解决有关关切。相信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有关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朱佳妮、侯丽军)对有报道称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销毁处理工作进展滞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加快销毁工作进程。

  华春莹说,日遗化武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战争虽然已结束70年,但日遗化武仍在严重威胁和危害着中国有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的安全。中国政府一直要求日本政府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两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有关备忘录,尽快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

  “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确保人员和中国环境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销毁工作进程,早日彻底消除日遗化武对中国有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威胁和危害。”华春莹说。(朱佳妮、崔文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