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叙利亚政府军巩固边防 “伊斯兰国”猛攻中部

2015年05月15日09: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叙利亚政府军巩固边防 “伊斯兰国”猛攻中部

叙利亚政府军13日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协助下从反对派武装手中夺回首都大马士革以北的重要高地,巩固了对叙黎边界叙方一侧的控制。但与此同时,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在叙中部霍姆斯省发动猛攻,控制了一条交通要道。

路透社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叙政府军和真主党武装人员夺取加拉蒙山区的最高峰塔拉特·穆萨峰。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现在行动只剩下扫尾阶段。”

加拉蒙山区距离大马士革大约50公里,效忠“基地”组织的“支持阵线”及另一些叙反对派武装先前在这一带活动,穿越叙黎边界给叙反对派运送给养、转运伤员,还对大马士革发动小规模渗透式袭击。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真主党武装动用火箭炮等重火力,迫使许多反对派武装人员撤退。这场仗已经打了4天,真主党游击队18人死亡,叙政府军以及支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民兵31人死亡,而反对派武装损失36人。在加拉蒙山区西部,激战仍在进行。

真主党运营的“灯塔”电视台报道,叙政府军和真主党武装已经控制多处高地。一名真主党人士告诉德新社记者,从那里可以俯瞰黎巴嫩东北部主要城镇。叙国家电视台称赞军队和“黎巴嫩抵抗力量”的战果,罕见地公开承认真主党武装起的作用。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叙政府军为发动这次攻势准备了好一阵子,缘由是需要等待冬天过去,以便进山清剿,拔掉叙黎边界附近的这根刺,以免巴沙尔政府腹背受敌。

加拉蒙山区的胜利对叙政府军士气是个鼓舞。先前一个多月时间内,政府军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南部德拉省连吃败仗,尤其在伊德利卜省,以“支持阵线”为主的反对派武装先后夺取省会伊德利卜、战略重镇吉斯尔舒古尔以及一座军事基地。

【中部要地陷落】

只是,局部战场胜利带来的喜悦往往短暂。同在13日,“伊斯兰国”攻占霍姆斯省的苏赫奈镇,进而控制了连接霍姆斯省与东北部代尔祖尔省的战略要道。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连夜对霍姆斯省东部的叙政府军控制区发动猛攻,政府军至少70人阵亡,“伊斯兰国”方面则有至少40人被打死。这一极端组织说,已经占领位于大马士革东北方向大约300公里的苏赫奈。

“伊斯兰国”还声称,在霍姆斯东部的泰德穆尔市附近打下了一架政府军米格战机。叙利亚军方没有证实苏赫奈陷落,只是说政府军对霍姆斯东部农村地区进行了密集的炮击和轰炸,消灭数十名“恐怖分子”。

“伊斯兰国”眼下控制着叙利亚东部与伊拉克西部大片地区,并且“定都”叙东北部拉卡省首府拉卡。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军官告诉德新社记者,13日在伊西部省份安巴尔,“伊斯兰国”在其控制的主要城市费卢杰附近占领不少地方,交火坦克、装甲运兵车等武器装备。

【反对派拒磋商】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上周称,他相信巴沙尔的“势头已经减缓”,如果他处在巴沙尔的位置上,“就会找机会坐下来谈判”。

然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劝和促谈的斡旋努力至今收效甚微。路透社13日得到的一封公开信显示,30个叙反对派武装团体联名致信德米斯图拉,拒绝参加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和平磋商。

这些反对派武装团体指责德米斯图拉“不中立”,站在巴沙尔一边,理由是这名意大利前外交部副部长今年2月表示,叙总统是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可是,德米斯图拉已经反复澄清,他的意思是,要减少叙利亚暴力冲突,离不开巴沙尔。

德米斯图拉还邀请伊朗参加磋商,遭到这些叙反对派武装团体反对。

德米斯图拉的发言人说,磋商的准备工作将继续进行,希望通过这次磋商,叙利亚问题能够在2012年日内瓦公报的基础上为结束冲突、开启政治过渡找到共识。

2012年6月30日,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俗称叙利亚问题第一次日内瓦会议。会议发表公报,呼吁由叙利亚人民主导过渡进程,在叙利亚建立由各派广泛参与的“过渡管理机构”。(胡若愚)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