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为过往南海中外船只提供可靠水文气象保障

【查看原图】
南沙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
南沙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5月15日18:08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邱越)记者今天从海军航海保证部门了解到,南沙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通过国家海洋局,每月向世界气象组织提供1次月平均潮位资料,每5分钟提供1次实时潮位资料,建站27年来共取得南沙海区水文气象观测数据500多万条,为过往南海的中外船只提供了可靠的航海水文气象保障,为国际减灾和海洋气象预报研究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利用海洋资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8年1月,我国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委托,在南沙永暑礁建设有人驻守的海洋观测站,被编为全球海平面联测网第74号站。该海洋观测站是我国最南端的海洋气象观测站,也是我国第一个国际性海洋气象观测站。主要任务是观测风向、风速、气温、湿度、蒸发、日照、云量、雷暴、能见度、降雨量和水温、潮位、波浪、海水盐度、海发光等近20个项目的南海海区水文气象要素,参与国际间的资料交换,为过往船只提供航海水文气象保障等。

27年来,通过国家海洋局和海军等单位的共同建设,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观测设备不断升级换代。1988年建站安装了从国外引进的水文气象自动观测系统,1997年对系统进行了升级更新。2006年10月安装了新型水文气象自动监测系统,2009年3月实现了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实时数据传输,为海洋预报提供实时资料。2012年,再次将观测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保证了海洋气象观测工作效率和观测质量。与此同时,在军地各级关心支持下,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改善,海洋气象观测预报已由最初的人工操作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

据海军南沙守备部队永暑礁海洋气象分队队长赵军介绍,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自1988年8月正式开始各项观测工作以来,定期通过国家海洋局向世界气象组织提供月平均潮位和实时潮位资料,为天气预报、热带海洋环境研究提供了可靠资料。中央电视台每天播放的南沙天气预报和海浪预报,主要就是依据该站提供的观测资料。

“南沙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始终有一个目标,就是把74号国际海洋气象站建成最过硬的观测站。”赵军介绍,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目前由海军与国家海洋局共同派人值班。为保障该海洋气象观测站的正常运行,27年来,海军先后派出100余批次、1000多名官兵值守永暑礁海洋气象观测站,海洋气象分队多次被总部评为全军气象水文保障先进单位,多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气象水文工作者,涌现出一等功臣、“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李文波等一批先进典型,气象工程师李永强为南海的海洋气象观测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