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保障 智能化管理 透明化运行国防科技大学依托信息技术推动“阳光理财”

王握文

2015年05月15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精细化保障 智能化管理 透明化运行国防科技大学依托信息技术推动“阳光理财”

  本报讯 记者王握文、通讯员张昕报道:一键输入指令,一笔笔资金往来即刻显现……在国防科技大学近日组织的财务检查中,该校自主研发的银行账户资金电子对账系统让检查更加方便快捷、准确高效。近年来,该校依靠信息技术助推“阳光理财”,实现经费保障精细化、财务管理智能化、财经运行透明化。

  针对经费项目类型多、资金往来流动快、监督管控难度增大等特点,该校在强化预算执行、严控公款消费、加强审核监督的同时,依托学校信息技术优势积极推动财经管理向信息化转型。他们先后自主研发了银行账户资金电子对账系统、科研财务互动管理平台、正常经费联网记账系统等软件,实现经费支出按项目预算控制、资金往来按项目归口管理、报账结算实时查询监管,从技术手段上为“阳光理财”奠定了基础,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该校最新研发的科研财务互动管理平台,融合了项目管理、账务处理、网络预约报账和网络数据共享等功能,将科研经费来源、责任单位、项目负责人、资金往来结算、报账结算等全部纳入系统中,实现所有科研项目经费运行全程透明,监控查询一目了然。在银行账户资金电子对账系统中,他们特别设计了资金安全管理程序,从技术上有效杜绝了伪造、篡改账单和造假账等现象发生,使财经运行中的违规现象无处“遁形”,有效堵塞了经费管理使用中的漏洞。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