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骨干小肖为何申请调整岗位?北空雷达某旅查明原因后,结合学习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彻底清除“土政策”

张 雷 郭振宇 冯 哲

2015年05月15日04: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技术骨干小肖为何申请调整岗位?北空雷达某旅查明原因后,结合学习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彻底清除“土政策”

  3月上旬,北空雷达某旅二站先后有两名操纵员提出换岗申请,其中操纵员小肖还是素质过硬的技术骨干,这让指导员苏刚刚坐不住了。

  “作为站里的骨干,这两名同志一直表现很好,现在为啥申请调整岗位?”雷达站专门组织全体操纵员面对面恳谈。没想到,恳谈会变成了“诉苦会”。

  会上,小肖道出了自己申请换岗的原由。不久前,小肖值班时,对目标批次上报有误,根据雷达站的奖惩措施,他受到处罚——每天增加一小时补训,同时家属来队被暂缓。

  “连队业务考核在标准外搞‘标准’,即便成绩达标,排名最后的人也要禁假一个月。”另有操纵员大吐苦水。

  据了解,雷达二站为提高操纵员业务水平,提升空情保障能力,在执行上级各项制度规定的基础上,自我加码提高业务考核标准,同时根据值班情况、考核成绩制订奖惩措施,并与官兵探亲休假、日常外出等挂钩。

  战士的话,让苏刚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抓战备工作想的招,怎么成了大家的负担?”他向正在雷达站蹲点的该旅副政委王养峰寻求帮助。

  “干工作单凭主观意识,脱离法规制度,官兵思想难免结‘疙瘩’。”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王养峰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活动,围绕“按照法规制度加强对战备工作的管理”给二站带兵骨干作了一次辅导授课。

  王养峰带领大家学习《纲要》有关条款,针对雷达二站处理小肖误报事例进行具体剖析:“从严要求抓战备的初衷是好的,但法规制度之外搞‘土政策’的做法是错误的。小肖上报的目标批次完全在《雷达情报质量标准》中明确规定的误差范围内,不应受处罚。因此,处理小肖的做法违背了依法治军、依法治训的原则,类似的‘土规定’必须立即废除!”

  “跳过法规自己搞‘法外法’,恰恰暴露出我们依法管理、按纲抓建意识不强。”该旅党委以这一典型事例为教材,结合学习贯彻《纲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部队基层管理中存在的“土政策”“土规定”,并拉条挂账抓好整改落实。

  一次“跳槽风波”引发一场铲除“土规定”风暴。经过集中整改,不仅雷达二站的几项“土政策”得到了彻底清理,该旅类似“早上值班必须提前半小时开机”“年终考核成绩合格也要末位淘汰”等多项“土政策”被彻底废除。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