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里的太阳

张严巍

2015年05月16日0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沟里的太阳

  我的军旅人生,始于四川省凉山州西南部——东经102°,北纬45°,这个叫西昌发射测试站的地方,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8月22日。

  过了菠萝沟,绕过杨家沟,就到了发射测试站所在地——赶羊沟。在这里,驻守着一群为祖国航天事业默默付出的人,在这里,我开始了作为新毕业学员排长的加钢淬火。

  刚到第一天,脸膛黑里透红的老班长陈鹏飞,扯着一口河南话对我说:“这儿的太阳不仅‘毒’而且有‘味’。”

  一大早,连长常春明铁塔一般站在路上,响亮地布置着今天的任务:“各分队出1名扫马路的公差。”

  “排长,你留下来扫马路!”班长客气地命令我。

  就这样,我在地面设备站二连一分队的生活,从扫马路开始了。

  满地的落叶和牛屎,配上刚升起的太阳,晃得我有些眼晕。一眼望不到头的三号马路,我第一次用双脚去丈量。

  没出1公里,我的嗓子眼儿就冒烟了。“快,快,说你呢,还有心情喝水?没时间了,赶快扫完还要去厂房干活呢!”沙哑的声音,机关枪似的从背后扫射过来。眨眼工夫,3个义务兵就麻利地把一切收拾好了。

  返回路上,阳光打在脸上,汗水一滴滴往下流。当我拖着铅一样的双腿回到连队,太阳已挂在树梢。这一天,沟里的太阳是树叶和牛粪的味道。

  “今天咱307换泵前后软管,排长你也一起来吧。”兵说。

  看着他们一个个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我不禁感觉这太阳好像又毒了一些。

  “怎么管道里还残留这么多燃料?”不到3分钟,整个泵间黄烟弥漫,这是四氧化二氮与空气接触的正常反应,可对我来说,刺鼻的气味让我不得不忍住呼吸,退了出去。

  “这就受不了了?我们几年十几年都在干这些,没什么大不了。”一级军士长曹兵一边继续干活一边说,“要我说,你这个排长还是‘菜鸟’,要想开花结果,先得落地生根,你还得多学习哩!”“沟里人”这不惧艰险、埋头苦干的性格让我感到羞愧。这一天,沟里的太阳是四氧化二氮的味道。

  “一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全身心投入试验任务;二要铁血担责、尽职尽责,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三要严谨细实、敢打必胜,确保任务圆满成功。”这天,司令员在誓师动员大会上的一席话,听得大家热血沸腾。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发射任务,紧张和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既迫切地期望任务到来,亲身体验从准备、发射到收尾的激动人心,又期望发射能晚点再晚点到来,因为我担心自己不能胜任。

  “我们扎根深山这么多年,已经成功发射76次了,这次也一定会成功,只要你全身心投入,全程参与,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放心!”指导员斩钉截铁的一席话打消了我的顾虑。这一天,山沟里的太阳是紧张和期待的味道。

  坐在岗桌前,遥看铁架屹立的山沟尽头,不禁回味起这一个月来的酸甜苦辣咸,这一个月的经历让我品出了沟里太阳的“味”。这“味”是苦的,也是甜的,既有面对大山的孤寂,也有矢志航天的坚忍。夜已深,明天沟里的太阳依然照常升起,沟里的人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