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路线图”

2015年05月16日0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安倍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路线图”

  所谓集体自卫权,即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二战结束后,日本于1946年制定了后来被称为“和平宪法”的新《日本国宪法》,放弃了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

  安倍晋三一直竭力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降低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门槛,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

  2007年,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设立“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启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但是,在负责进行讨论的专家会议报告出炉之前,安倍就下台了。

  第二次担任首相后,安倍很快就重启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

  2014年5月,“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向安倍提交要求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安倍随后召开记者会表明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向。

  2014年6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公民党围绕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举行协商会议,并基本达成一致。

  2014年7月,日本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

  2015年2月,日本政府正式提出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安保法草案。5月,执政两党就新安保法案达成协议。5月14日,安倍内阁通过相关安保法案决议,并于次日将该决议提交国会审议。若在国会获得通过,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所有条件将得以满足。

  (冯 升、刘致祯辑)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