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四强决出,欧洲“独苗”丹麦队被挡在半决赛之外,至此

刘化迪

2015年05月16日03: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苏迪曼杯四强决出,欧洲“独苗”丹麦队被挡在半决赛之外,至此

  尽管有全场观众一边倒的呐喊,尽管缺兵少将的丹麦队已经发挥非常出色,但他们还是在今天进行的苏迪曼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以2比3不敌亚洲新锐日本队。至此,苏杯四强全部产生,中国、印尼、韩国、日本等四支来自亚洲的队伍将为决赛资格而战。

  苏迪曼杯又称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这个两年一度的世界大赛,最能检验一个国家或地区羽毛球运动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自1989年首届比赛举行以来,来自亚洲的球队垄断了冠军宝座,中国队更是取得五连冠。丹麦队是欧洲为数不多的劲旅,他们是苏杯四强的常客,并两次获得亚军荣誉。但这一次,他们没能走那么远。

  丹麦队教练赛后说,今天已经倾尽全力,但因为阵容不整没有晋级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儿。

  阵容不整只是丹麦队落败的原因之一,日本队历史上首次杀入苏迪曼杯四强不算“冷门”。根据最近公布的世界排名,日本女双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高居世界第一,男双组合远藤大由/早川贤一排名前六,其男单选手田児贤一去年曾战胜谌龙,从而帮助本队击败中国队夺得汤姆斯杯,让人记忆犹新。

  日本队的晋级和丹麦队的落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羽毛球运动东西方不平衡的鸿沟在扩大。除丹麦队外,苏格兰、俄罗斯、德国等其余三支欧洲参赛队也没有什么抢眼表现,亚欧以外其他大洲还没有入选决赛圈的队伍。

  羽坛失衡现象由来已久,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似乎达到顶点——第一次由一个国家的选手包揽全部5个单项的奥运会金牌。时至今日,中国队在伦敦的绝对优势地位似乎有所动摇,在去年的汤尤杯、世锦赛、亚运会、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等几大赛事中,国羽的表现也不如往年出色,但这应该不会影响国羽迈向苏迪曼杯“六连冠”的步伐。

  世界羽联近日宣布,2016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由中国昆山市主办,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则分获2017年苏迪曼杯、羽毛球世锦赛主办权。由此,苏迪曼杯将首次由亚欧以外的国家承办,这表明羽毛球这项有182个协会成员的体育运动,在全球化拓展中迈出实质性一步。

  “羽毛球是一项世界性的运动,全球有很多人热衷于这项运动。”在发布会上,世界羽联主席霍耶·拉尔森介绍了此举的目的,“我们会以亚洲为基础,让世界其他地区羽毛球的发展向亚洲看齐。”

  (本报东莞5月15日电)

  上图:5月14日,中国队选手张楠/赵芸蕾(下)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