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格尔九别峰发生冰川跃动和冰崩 周边1.5万亩草场、上百头牲畜消失,现场无人员伤亡

刘杰

2015年05月17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疆公格尔九别峰发生冰川跃动和冰崩 周边1.5万亩草场、上百头牲畜消失,现场无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6日电(记者刘杰)记者16日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政府了解到,县境内公格尔九别峰发生冰川跃动和冰崩后,现场没有人员伤亡,但周边1.5万亩草场、上百头牲畜消失,61户牧民房屋受损,当地已转移安置受影响的牧民及牲畜。

  阿克陶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赵伏生说,5月4日,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盖孜村牧民吐尔达力·艾克热木放牧归来后,发现自己的家不见了,房子的原址上多了一座小冰山,附近的草场也全部被山石掩埋。受到此次冰川作用影响的61户牧民、2800头牲畜已撤离危险区域。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盖孜村有两处夏牧场,全村有249户牧民,850余人,牲畜一万多头。

  目前,自治区地质、国土、水利以及县、乡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正骑马从冰体南侧进入冰川作用区域,冰体北侧目前尚无法进入。

  赵伏生介绍,冰体长约20公里,平均宽度1公里,跃动冰体体积约5亿立方米。冰川跃动发生后,原先的小盆地被填满,地形地貌发生一定变化。

  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获悉此事后,已安排专家前往现场。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站长李忠勤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格尔九别峰应该是同时发生了冰川跃动和冰崩,这样剧烈的冰川跃动非常少见,跃动的同时也发生了冰崩,可能还有地质诱因。现场的专家将通过3D雷达激光扫描等遥感监测手段采集信息,通过与此前的遥感资料对比,得出最后论断。”

  赵伏生表示,由于夏季当地温度升高,部分区域已形成堰塞湖,并有冰川融水持续下流,如果水量突然变大,加上石块、泥沙等,很容易形成泥石流,威胁下游区域。

  李忠勤说,一般情况下,冰川跃动能有几十米,相对有规律,跃动期冰流速度比平静期要快几十倍甚至数百倍,常引起特大洪水等灾害。

  “造成冰川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气候变暖。”李忠勤说,“气候变暖后冰的温度升高,流动性增强,冰川本身发生了一定变化,加上公格尔九别峰所处的区域近年降水量增多,冰川顶端变厚、压力增加,但冰川底部海拔相对较低、温度高,导致底部发生跃动、顶部冰崩。”

  公格尔九别峰海拔7530米,是西昆仑山脉上的第二高峰。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