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格调高雅的文化阵地

晏 良

2015年05月17日03: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守格调高雅的文化阵地

  近年来,西藏军区某团组织文艺活动注重发挥催人奋进的引导作用,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走出了一条强筋健骨、励志育魂的精品之路。介绍该团的文化工作经验,得从一段曲折经历说起,颇有启示意义。

  笑点多的节目缘何被拿下

  军营文化只有聚焦练兵打仗,才能抓住官兵的心

  入伍前当过二人转演员的辽宁籍战士胡延晨想不到,他在地方演出时赚足掌声的节目,竟然难登军营的大雅之堂。

  今年春节前夕,该团筹备一台文艺晚会庆贺佳节。胡延晨自告奋勇,带上他的拿手好戏接受挑选。

  初次彩排时,胡延晨超水平发挥,极尽搞笑、折腾之能,虽然笑点颇多,但是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委都亮红牌。胡延晨想不到,自己精心设计的笑料没能取悦观众。

  为何“拿下”这个节目?该团政委兰天解释说:“原因很简单,内容浮浅俗气,偏离了传播先进文化的主旨。”他直言,军营文化应当聚焦练兵打仗,而浸染浮躁之气、低俗之风的作品不仅无法传递正能量,反而会带来负效应。

  这次彩排被“毙”的可不止二人转节目,另一个穿越小品也遭“炮轰”。时空交错、天马行空、人物混档既是这个小品的最大看点,也是其最大败笔。小品刚刚谢幕,就有观众评委代表起身“开炮”,认为剧情胡编乱造,严重改变历史事实,不仅毫无教育指导意义,而且还会误导军营官兵。

  当然,有的节目虽有瑕疵,但是经过评委点拨纠偏,获得待定机会。比如,动感十足的新兵街舞,就将背景由都市风情换成沙场点兵,依旧保持着时尚动感风格,只是寓意更加贴切官兵生活和部队中心,再审时获得好评。

  还有一个说唱歌曲,之前的内容过于言情。修改后,话感情变得含蓄内敛,抒斗志更加明朗豪迈,一下子就抓住了官兵的心。评委不仅一致“放行”,而且让表演者与台下观众互动。

  胡延晨意识到,军营舞台要求高,下次准备节目必须高雅脱俗。

  晚会承载的绝不只有“找乐”

  基层文化活动不仅要看“笑”果,更要考虑育人效果

  有人给胡延晨鸣不平:文艺晚会目的在于传递欢乐,没有必要“限制过多”。

  “军人观看文艺节目并非只是为了消遣,一台晚会承载的价值绝不是‘找乐’!”该团宣传科长批驳了对方的观点。他说,传播优秀文化,鼓舞军心士气,是军队文化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军营不是酒馆茶棚,更不是戏院会所,岂能为求一笑,跟风市井。

  该团机关调研发现一个倾向性问题:为了博得官兵一笑,有的基层文艺骨干在编演节目时刻意迎合观众胃口,矫情做作,导致所创节目不仅缺乏内涵和深意,甚至品位低、功利化,观众看后往往一笑了之。

  该团领导把该现象称为“浅娱乐”。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快餐文化”,缺乏生命力,无法教育人。他还说,部队舞台不允许出现“此处省略N个字”“上了贼船,就跟贼走”“女大十八变,越变越随便”等容易让人浮想联翩、有伤社会风化的台词。

  “我们不仅要追求观看‘笑’果,更要考虑育人效果。”该团业余文艺演出队成员自省感叹,如果把演出职能定位在奉送快乐上,那就把文化活动的功能看轻了。部队基层文艺骨干身处一线,更要保持一颗隽永之心,不断提升作品质量,为提高官兵文化素质和审美水平作贡献,切不可哗众取宠、误人子弟。

  向励志育魂深度进军

  军营文化立准“风向标”,才能为官兵健康成长导航

  严把文艺作品关,并非小题大做。

  该团党委“一班人”在分析兵员入伍前的经历时发现,部分官兵有过打工、经商经历,部分文艺骨干参加过地方商演。一些人对于文化品位的理解存在偏差。

  对此,他们分析认为,“90后”青年一代已成团队的兵员主体,这些“新生代”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脑袋里曾经装着“乡土文化”“流行文化”,带兵人铸魂醒脑的任务艰巨。特别是部队驻地自然环境艰苦,官兵心灵容易“饥饿”,引导不当便会反弹随俗。只有坚持走格调高雅、励志育魂的精品路线,大张旗鼓地戒浮躁、除功利、去做作、反低俗,才能捍卫军人的精神家园,使文化活动真正凝神聚气。

  “军营舞台拒绝粗俗低俗媚俗,革命军人不能文恬武嬉!”该团领导说,部队组织文艺活动必须亮出“姓军”名片,传承中华文明。唯如此,才能增强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免疫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动力源”。

  曙光乍现,方向已明。该团在提升文艺作品的感染力、指导性和艺术水准上狠下工夫,要求文艺骨干向举旗铸魂、能打胜仗聚焦归一,所创节目既要体现官兵情感,又要回应大众关切,还要格调高雅、寓教于兵。

  奔着这个目标,该团业余文艺演出队编排节目基本“不出团”——他们坚持以身边的比武状元、打赢标兵、革新能手、爱民模范为原型,塑造一个个强军征程上的“追梦人”。在表演形式上,既有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亦有配乐诗、歌伴舞等曲艺类节目,丰富多彩,喜闻乐见。

  立起文艺作品的“风向标”,既能为官兵成长导航,又能为能打胜仗壮威。近年来,该团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军事训练成绩名列前茅。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