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法海军海上联合军事演练

江 山

2015年05月17日03: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直击中法海军海上联合军事演练

  由法国海军迪克斯莫德号投送指挥舰和阿克尼特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5月15日结束对上海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后,在东海某海域与中国海军舟山舰,成功举行了以补给占位、直升机航拍、直升机着舰、小艇换乘为主要内容的联合军事演练。

  法国曾是第一个派军舰访问中国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开展联合军事演习的西方国家。此次演练前,中法海军进行了演练协调会和图上推演,还互派军事观察员到对方参演舰艇进行观摩。

  上午7时30分,双方参演舰艇先后驶离上海吴淞军港。在舟山舰的引导下,法国舰艇编队机动至预定演练海区。

  天公不作美,却是练兵时。15时30分,演练大幕在雨中拉开。按预定方案,由舟山舰担任指挥舰,两国参演舰艇以舟山舰为基准,迪克斯莫德号与阿克尼特号紧随其后,组成单纵队航行。

  “补给部署。”舟山舰实习舰长赵清亮发出指令。阿克尼特号向右出列、迪克斯莫德号向左出列,相继占领补给阵位。只见,中法军舰在风雨中劈波斩浪,时而转向,时而并行,海面上留下一道道美丽的航迹,蔚为壮观。

  一小时后,补给占位演练结束。

  紧接着进行的直升机航拍演练,由迪克斯莫德号担任指挥舰。这时,阴雨停歇。担任此次飞行任务的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副参谋长徐荣率直升机组出征,曾执行首批赴亚丁湾护航任务、2次参加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的他,驾驶直升机从舟山舰腾空而起,在舰艇编队上空盘旋航拍。从高空俯瞰,三艘舰艇编队在大海上齐头并进,气势雄壮。

  17时40分,直升机着舰演练开始。不知不觉间,我战鹰低空掠过编队,飞抵 迪克斯莫德号上空,稳稳地落在飞行甲板上。

  此时,乌云密布,眼看大雨将至。我战鹰迅速离开迪克斯莫德号,在海空优美地画出一道弧线,一个漂亮的“三点式”,顺利归舰。在舟山舰上的两名法方军事观察员举起大拇指表示赞叹。

  此时,天色渐晚,海雾弥漫。突然,一艘小艇高速向舟山舰靠近。随着2名中方人员上舰、2名法方人员离舰,在舟山舰的指挥下,人员成功进行了换乘。

  18时30分,3个小时的演练圆满结束。“祝你们一路顺风!”“谢谢中国朋友,再见!”中法海军官兵通过甚高频用对方的母语告别,语音略显生涩,听来却倍感亲切。

  此次中法海军海上联合军事演练,气象条件比较复杂,给演练增添了不少难度。“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海军与法国海军的交流与协作,也体现了中国海军开放、透明与合作的精神。”实习舰长赵清亮告诉笔者。

  (本报舟山舰5月15日电)

  上图:5月15日,法方一名起降引导员在中国海军舟山舰上拍摄直升机起降。

  本报特约通讯员 江 山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