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B1轰炸机对华并不足惧 威胁在其机载导弹

2015年05月18日09:07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B1轰炸机对华并不足惧 威胁在其机载导弹

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15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近日否认美国计划在澳大利亚部署B-1轰炸机的相关新闻。阿博特称,美国方面并没有任何向澳大利亚派遣B-1轰炸机的计划,“我相信这只是美方官员的口误而已”。不过,无风不起浪,美国国内关于在澳部署B-1轰炸机显然并非临时起意。那么,美在澳大利亚部署B-1轰炸机究竟对中国会有多大影响?中国有办法对付B-1吗?

B-1主要用于常规打击

据《悉尼先驱晨报》1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大卫·希尔13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宣称,除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部队在西太平洋的行动之外,美国还将在澳大利亚部署空军力量,包括B-1轰炸机和侦察机。这将是美国为制衡中国在南海“雄心”计划采取行动的一部分。

据中国军事专家介绍,在服役之初,B-1只能用于执行核打击任务,不过后来通过一系列改进具备了常规打击能力,反而取消了核打击能力,专职常规打击任务。B-1轰炸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16吨,除了内弹舱可载34吨弹药外,还可外挂26吨导弹。通过一系列升级后,该轰炸机基本能够携带目前美军所有的制导炸弹,还可携带射程2500公里的AGM-86空射巡航导弹等导弹,既可以实施地毯式轰炸,也能携带远程空地导弹,实施防区外精确打击。这名专家表示,如果配合正在研制、计划于2018年服役的具备隐身特性的“远程反舰导弹”,B-1轰炸机将可对航行在南海的水面舰艇,特别是大型水面舰艇构成重大威胁。

在澳部署B-1战术优势有限

据专家介绍,相对于现在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B-1的战术优势有限。澳大利亚北部的基地距离中国南海的南端只有大约2700公里的距离,距离中国大陆4300公里。而B-1不进行空中加油时的最大航程为1.2万公里。也就是说,如果B-1从澳大利亚北部起飞,即便不进行空中加油,也能飞一个来回,其中还留有足够的任务时间。不过,即便部署在关岛,B-1距离南海东部靠近菲律宾的区域也只有2800多公里,距离南海西南部大约3900公里。也就是说,只有在对付南海南部的目标时,部署在澳大利亚的B-1才会有些优势,而这千把公里的距离优势,对于续航距离上万公里的B-1实在算不上什么。

B-1轰炸机目前剔除了核能力,所以它在南海进行战备核威慑巡航飞行的可能不大。而相比较P-8A和“全球鹰”、RC-135等巡逻、侦察机,B-1上用于侦察的传感器又相对有限,而且运行成本高、身份敏感,也不适合在南海上空进行日常侦察飞行。另外,美国空军的空中加油机、战斗机部署在亚洲东部,如果支援B-1或为其护航,要从东部绕到南部,还要面临可能的拦截。这名军事专家认为,B-1部署在澳大利亚的意义在于在战时配合潜艇、水面舰艇,对南沙的岛屿基地、水面舰艇实施打击。

中国防得住B-1吗?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一种“上一代轰炸机”,B-1轰炸机本身并不足惧,关键是其携带的武器弹药。

尽管B-1并非隐身轰炸机,但是其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仅为1平方米,而体形相近的B-52的RCS高达100平方米,加之该机最大速度达到1.2马赫,具备超音速突防能力。利用上述特点,可以高空高速方式突破防空能力较弱的防线。但是,在高威胁防空环境下,B-1还是很难在高空大摇大摆地进行临空轰炸,这样很容易遭到先进战斗机和地面防空火力的拦截。因此,在设计之初,美军主要考虑让B-1通过超低空飞行实施突防,为此为其安装了地形跟踪雷达,并降低了最大速度的指标。虽然B-1具有超音速突防的能力,但这名专家认为,对于解放军这样拥有预警机的军队来说,超音速突防的意义不大,预警机可以在很远的距离探测到超低空目标,然后组织战斗机进行拦截。

这名专家认为,B-1最大的威胁在于利用机载导弹实施超视距打击。该机携带的巡航导弹射程达到2500公里,可在对方拦截飞机作战半径之外发射导弹,对地面固定目标实施打击。特别是配合目前正在研制的射程超过900公里、具备隐身能力的“远程反舰导弹”,将对南海上的大型水面舰艇构成威胁。届时,B-1将可在对方战斗机拦截之前发射导弹并撤离发射阵位。但这种发射方式,无法攻击纵深目标。因此,B-1战时如果发挥作用,必须在己方战斗机护航以及电子干扰机的保护之下,深入一定纵深内实施打击。总体来看,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B-1在高危险环境下是孤掌难鸣。(张亦驰 刘 扬)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