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军突袭打死IS“石油部长” 系奥巴马亲自下令

2015年05月18日10: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突袭打死IS“石油部长” 系奥巴马亲自下令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自去年8月国际联军开始空袭“伊斯兰国”IS以来,美国第一次在对叙利亚的地面行动中打死了IS的高级指挥官阿布·萨耶夫,并抓获了他的妻子。“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声称这次行动是对IS的一次“显著打击”。与此同时,这次罕见的行动也打破了美国几乎只对IS激进分子进行空中打击的战略常规。

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称,美国精锐部队近日冲进叙利亚代尔祖尔里的一栋居民楼,打死了被称为IS“石油部长”的阿布·萨耶夫。此前,特种部队还击毙了12名“圣战者”。恐慌的武装分子试图利用妇女和儿童作为人体盾牌来抵御美军的进攻,但是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军停止了突袭,没有造成平民伤害。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这次行动再次提醒人们,美国绝对不会姑息那些威胁美国公民、朋友和盟友的恐怖分子。

对于美军的这次突袭,很多媒体都感到十分诧异。此前,美国特种部队也曾在叙利亚境内有过行动,但仅限于人质营救任务。此次行动是美军在叙利亚进行的首次以杀死或捕获IS指挥官为目的的地面行动。白宫称,美国在叙利亚境内的袭击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的。《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袭击被视为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行动的一个亮点,尤其是在IS部队最近几周在这两国取得进展的情况下。

此次行动之前,很少有人知道阿布·萨耶夫。IS占据着叙利亚东部沙漠利润丰厚的石油和天然气田。白宫表示,阿布·萨耶夫是IS“资深领袖”,参与监督IS的非法石油和天然气运营。这是该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阿布·萨耶夫也参与其他的军事行动。

一名高级防务官员表示,阿布·萨耶夫在IS扮演首席财务官的角色,因此此次突袭将对IS带来长期破坏。该官员表示,美军可能在行动中获得了潜在的有价值情报。美军已经掌握很多了解IS运营方式的数据,例如他们如何沟通,如何挣钱以及如何理财。“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我们这次行动暂时拆除了他们的谋生能力”。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萨耶夫成为目标是因为他被怀疑与美国救援工作者凯拉·穆勒被杀有关。穆勒在2013年被IS恐怖组织抓获,之后被杀害。

美国广播公司之前报道说,穆勒曾被强迫嫁给萨耶夫或当他的奴隶。今年3月,在穆勒的死讯被证实后不久,加紧抓捕萨耶夫的行动得到了奥巴马总统的批准。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16日拒绝就总统批准的时间表做出评论。另外,穆勒的家人一直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但目前没有就阿布·萨耶夫被打死发表看法。

路透社称,为避免深陷中东冲突,奥巴马曾经承诺不会对IS进行大规模的地面攻击,但他不排除特种部队突袭。目前尚不清楚这次行动是否标志着叙利亚新篇章的开始。 (孙微)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