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受鼓动挑衅调门越来越高 南海降温或令其失望

2015年05月18日10:3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受鼓动挑衅调门越来越高 南海降温或令其失望

南海问题降温或许让一些人深深失望。就在克里16日抵达北京的当天,菲律宾《马尼拉时报》迅速刊文,宣布“南海岛屿建设在议程之中”,预告:美国高级外交官克里今天会见中国领导人,美国国务院官员称他将对北京在战略性的争议水域建岛采取强硬立场。

同一天,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主动透风,称一些议员与他接触要求登南海争议岛屿。卡塔潘5月11日曾带记者非法登中业岛,引发中国抗议,菲律宾媒体16日援引卡塔潘的话称,7月份退休之前他还要登中业岛,“我们在计划更大的行动,我想让你们激动”。16日菲律宾媒体炒作“中国黑客偷窃该国信息”,菲律宾总统府则做戏称“已采取反制措施确保网络安全”。

菲律宾的挑衅调门越来越高,或许是受到某种鼓动。15日,美国—东盟对话在美国国务院登场。美国之音报道说,副国务卿布林肯﹑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等官员与会,讨论一连串议题,包括经济整合以及海上主权纠纷。阿联酋《海湾新闻》同日披露:菲律宾将为面对南海的海军基地拨款10亿比索(1元人民币约合7.15菲律宾比索)。报道称,消息人士说,其中一个基地将停靠给菲律宾海军新买的一艘护卫舰;第二个基地用于美国和菲律宾的新防务盟友,如日本和越南的军队及海军装备;第三个基地用于补给。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5亿比索将用于修建道路、通讯塔、码头、水-石油储存库以及一个用于乌卢甘湾西部海军的海军设施,那里位于马尼拉以西800公里。还计划在蚝湾发展一个3亿比索的先进海军基地,那里将容纳来自日本、美国和越南的军队及海军船只。与此同时,大约2亿比索将用于发展第三个海军设施。“它可能是在巴拉望附近或吕宋沿海”。

“与中国通过私下渠道会谈。”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看上去想把正滑向悬崖边的菲律宾拉回去,他17日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上撰文如此提议。他呼吁政府不要放弃通过“私下渠道”与中国会谈以解决南海争端的选项,暗示他本人能够利用曾担任亚洲博鳌论坛理事长的身份。这个高层论坛由拉莫斯和日本、澳大利亚领导人1998年提议建立,它效仿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充当亚洲和其他大洲的政府、商界和学界领袖讨论亚洲地区及世界最紧迫问题的一个平台。(蓝雅歌 萧达 李大明 青木 胡锦洋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